波音787起火调查追踪 全日空曝一月换10次电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波音787起火调查追踪 全日空曝一月换10次电池

廖丰

2013年01月31日15: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第六次公布日本航空B787飞机今年1月7日辅助动力装置(APU)锂电池起火最新的调查进展。与此同时,旗下B787在16日也出现锂电池起火故障的全日本航空公司昨天称,事故前数月,波音787使用的锂电池因有异常曾在1个月内更换10次之多。

  着火电池调查继续深入

  尽管1月24日NTSB称对APU中一块未受损电池初步检查并“没有发现明显异常”,但如今,调查工作已从宏观的调查转变为微观的调查,将对内部出现短路及热损伤的区域进行化学分析。

  NTSB说,对日航B787的电池样本的检查和测试已经在海军水面作战中心实验室开展。调查人员将通过细节检测来寻找是否存在使用中损坏及制造缺陷的迹象,测试项目包括机械和电气测试来确定电池的性能,同时关注是否有性能退化的迹象。

  据悉,与传统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更加轻质与强劲,被广泛应用于手机以及混合动力汽车。B787是第一款使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备用与辅助动力的客机。

  全日空曝一月内换10次电池

  昨天,全日空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两起事故引发全球的监管者对该型飞机进行调查之前,公司曾在一个月内更换了10次电源,全日空先前曾将电源替换事件告知波音公司,但由于不影响飞行安全,因此该情况并未要求向安全监管者报告。

  全日空还透露,B787飞机所配主电源有5次都出乎意料地出现了低电压。这些锂电池由制造商日本汤浅所生产。对于上述问题,NTSB表示,全日空的电源替换事件已成为调查的内容之一。

  据《西雅图时报》爆料,波音2006年对其787梦幻飞机的锂电池进行负载测试时曾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该公司设在亚利桑那的一个实验室被大火烧毁。报道称爆炸发生的原因是锂电池发生过载,导致内部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出现过热。当时波音表示,后来装配在B787上的锂电池组经过了改进,工程师们对锂电池组加装了多重保护装置,能够在电池过热熔化前提供有效保护,这些保护措施已经得到美国航空管理局的批准。

  对于上述情况,波音方面昨天回复记者称:“787电池事件仍在调查过程中,在调查得出结论之前,我们不做任何推测。”

(责任编辑:李海霞、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