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贯通 沿线短途客运受冲击半年锐减六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贯通 沿线短途客运受冲击半年锐减六成

2013年01月31日16: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运第六天,全国主要高速公路网及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总体平稳。京沪高铁作为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为今年的春运同样提供了便利。买不到火车票,乘坐长途大巴是否安全?

  京广高铁开通将使沿线交通格局日趋合理

  广铁认为,京广高铁的贯通,给沿线公路客运带来一定冲击。2010年1月,广珠城际铁路开通后,由于高铁比汽车要快1个多小时,且舒适度更高,因此珠海到广州、中山到广州等沿线短途客运受到较大影响,短短半年内,锐减六成。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符卓教授认为,京广高铁沿线六省市28座城市间的交通需求已越来越大,光靠已有的高速公路和民航很难满足要求,京广高铁贯通将使沿线交通格局日趋合理。这不是简单的你减我增的关系,而是各区域交通方式的科学配置和重新组合,会带动客流的持续高速增长,最终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多赢。

  春节临近,买不到火车票可坐长途大巴

  出于安全考虑,今年首次在13个省市区对长途客车实行接驳试点,就是为了避免长途客车司机疲劳驾驶。运力上方面,交通运输部 道路运输司城乡客运管理处蔡团结处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在今年投入春运的84万辆汽车中,有超过50万辆是中高级客车,车上座位可像飞机座位一样半躺,有暖气,有厕所,还播放娱乐录像,发送水和食物。

  人们买不着的多数是中长途的火车票,有这样的汽车可坐么?蔡团结告诉记者,春运中除了运送农民工直接到家门的12万辆包车是中长途客车外,还有近20万辆客运车是跑中长途运输的。按照一辆车平均乘坐30人、一日跑一趟计算,可日运送600万人长途回家,超过铁路日均561万人次的春运客流发送量。与铁路运力紧张相比,春运中,公路客运不存在一票难求。(记者车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