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谈居民收入翻番:政府企业需让利 忌揠苗助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汤敏谈居民收入翻番:政府企业需让利 忌揠苗助长【2】

金辉

2013年02月01日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要保证居民收入翻番分配结构需做大改革

  《经济参考报》:从历史经验来看,实现第一个翻番,即G D P的翻番不难,2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实现第二个翻番,即居民收入的翻番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汤敏:是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G D P年平均增长9.8%,近十年来,年增长更高达10.7%。未来八年,虽然要保持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不容易,但从G D P翻 一 番 的 要 求 来 看 ,只 要 达 到 年 平 均7.2%的G D P增长就够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是可以做到的。

  但是,要在未来的八年中实现居民收入增长翻番,并不简单。据统计,改革开放三十三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为7.4%。也就是说,居民收入年增长率比G D P增长率平均低2 .5个百分点。如 果 未 来8年 中 国G D P增 长 维 持 在7.5%—8%,按这一比例,则居民收入增长为5%—5 .5%左右,达不到翻一番7 .2%的要求。即使拿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最近十年的数字来看,2002—2011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9.2%,农村纯收入平均增加8.1%,比同期G D P增长率还分别低1.5与2.6个百分点。

  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和有力的措施,在未来八年G D P年增长7.5%—8%的条件下,居民的收入增长难以达到年增长7.2%。换句话说,要保证居民收入翻番,在收入分配的结构上就要有大的改革。依靠过去三十年,甚至过去十年的发展模式显然就不够的。

  《经济参考报》:为什么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可以保持这种高速增长,而长期以来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 D P增长呢?

  汤敏:如果居民收入占G D P的比重在下降,那么谁占G D P的比重在不断上升呢?从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的角度来看,G D P生产出来后,大体上被划为三块:一块是政府的收入,包括税收及政府的其他收入;第二块是企业利润;最后一块属于居民,通过工资、农产品销售收入及其他收入来维持居民生计。居民收入占G D P的比重减少,就意味着政府与企业的收入比重在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0年,我国政府收入占G D P的比重为15.8%,1995年最低的时候仅占10.9%,而到2011年已经上升为22%。这还不包括近年来增长很快的土地出让金,国企收入等收入。而企业利润占G D P的比重也一直在攀升。政府与企业收入增长远远快于G D P的增长,就挤压了居民收入在G D P中的比重。

  因此,要确保居民收入翻一番,除了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之外,要进行收入分配的大结构性调整。说白了,就是政府与企业要让利。这并不是要政府与企业减收,而是说他们收入的增长速度要降下来。十八大提出的要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这个说法的另一面就是:政府收入与企业利润增长速度,也不能超过G DP的增长速度。否则对居民收入一定会有一个挤出效应。

  避免政府财政收入增长过快 减少不必要开支

  《经济参考报》:那么,根据您的研究,您认为政府与企业应如何分别向居民让利呢?

  汤敏:根据历史数据,G D P增长率与居民收入增长率差两个百分点左右。从现在的收入水平,大体上是每年一万亿人民币左右。要这一万亿每年从政府及企业当中拿出来给居民,还要尽可能地让低收入的居民能多拿到一些,以缓解贫富差距,这是一个大文章,需要深入分析,详细计算。在此,我仅谈一些大思路,详细的设计还需要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人力、更多的时间。

  首先,假定,纯属假定,在上述居民收入增加的一万亿中,一半由政府拿,一半由企业拿。该如何进行?当然也可以是政府少拿点,企业多拿点,反之亦然。这里仅提出一个思路,供学者们参考。

  按2011年政府财政收入规模,5000亿等于是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5%左右。过去十年,政府财政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0.4%,减去平均通胀率2.6%,实际增长为17.8%。如能把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降到与G D P增长同步的水平,即年增长8%,加上3%-4%的通胀,为11%-12%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能保证政府的收入与G D P增长同步,甚至高一点,但不要高得太多,政府每年的这5000亿就绰绰有余地让出来了。

  因此,要保证两个翻番的第一条就是政府不过度超收,财政收入不要增长过快。财政部,税务总局的工作绩效要加上一条,在保证政府的收入时,不要收过头税,税收少了是没有完成任务,税收多了也没有完成任务,绩效评估时也要扣分。

  在具体执行上,可以考虑如下的一些措施,如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到5000元左右;加大对小微企业减税力度。目前很多小微型企业是按照“个体工商业户生产经营所得”或“承包承租所得”税目交纳个人所得税,其最高税率为35%,比企业所得税率高10个百分点,很不合理,可将至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一致。这不但可以增加居民收入,还可以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

  除此之外,未来政府在一些民生问题上的补贴也可以考虑少给企业,多给居民。例如对水电气、公交、种子、化肥等的补贴,现在更多地是补到企业头上,并没有算进居民的收入。政府花了不少钱,老百姓感觉不强烈,企业也不感激政府,还造成了价格的扭曲,吃力不讨好。如把这笔钱补进老百姓的收入中,让价格高一些,由老百姓自己来决定如何消费,消费多少。政府同样的支出,资源会得到更好的利用,百姓的收入也会提高。补贴居民,可以贫困与低收入人群多补,中等收入人群少补,富人不补。

  当然,要政府减收,或说减缓增收速度,前提是政府要减支,或减缓支出的增长速度。现在新开展的民生工程越来越多,过去的欠账也要不断地补回,财政增收速度下降,会给政府的运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在提出两个翻番,提出收入分配改革的同时,政府同时要减少开支。要加快梳理政府的支出结构,把不该花的钱,坚决地节省下来。最近中央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等,就是很好的措施。在媒体、普通百姓的监督下,最近食品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推而广之,在政府的投资中,也存在着大量的浪费。现在各地政府的大楼越盖越豪华,城市广场、绿地越来越大。还有很多投资项目不一定是最急迫的,完全可以缓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透明度,由社会来监督。如能将政府预算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由群众在网上来监督,相信政府的支出是可以大幅度减少的。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