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谈居民收入翻番:政府企业需让利 忌揠苗助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汤敏谈居民收入翻番:政府企业需让利 忌揠苗助长

金辉

2013年02月01日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为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但是知易行难,中国未来改革发展之路还要面对许多不可预知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能够圆满实现两个翻一番这一宏伟目标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谜题。

  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实现两个翻番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汤敏教授。他认为,长期以来,居民收入增速远低于G D P增长,实现两个翻番不仅是社会公平公正的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提出,要保证居民收入翻番,分配结构需做大调整,首先,政府要保证财政不过度超收,同时减少开支;在企业方面,政府需改革现在的利率政策,加大国有企业向国家财政分红比例,企业也要向居民让利。

  实现两个翻番事关中国经济未来

  《经济参考报》:去年底召开的十八大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最大、最实惠的亮点莫过于明确提出到2020年,G D P与居民的实际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那么,您认为,两个翻番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现实意义?

  汤敏:实现两个翻番,特别是第二个翻番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长期名列世界前茅。经济总量也达到了世界第二。但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却落后于G D P的增长速度。造成了居民收入占G D P的比重不断地下降的现象。目前中国经济中很多重大结构性问题,都与这一比例下降有很大关系。比如说,经济增长长期依赖于出口与投资,内需不足是我国当前经济结构最大的问题之一。而内需不足又主要表现在居民消费不足,这又是因为居民消费占G D P的比重在不断下降。我国居民消费占G D P的比重从1990年的51%下降到2011年的35%左右。造成这一现象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G D P增长。又比如说,我国城乡差距不断扩大,其根本原因在于农民收入增长不但远低于G D P增长,也远低于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

  内需不足,就不得不靠投资。国家就不得不上很多大项目,政策就要向工业、向城市、向国有企业、向大项目倾斜。银行、金融业也要往大里做,以便支持巨额投资的需要。而不断投资的结果是产能越来越大,内需不足就不得不出口,造成大量的贸易顺差。这不但容易与别国产生贸易摩擦,积累的大量外汇储备在动荡的世界金融市场中也很容易缩水。

  因此,实现G D P与居民收入的两个翻番,不仅是社会公平公正的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