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否认未部署房产税 业内人士称调控或再加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否认未部署房产税 业内人士称调控或再加码【2】

李蕾 张旭

2013年02月01日07: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资本市场

  地产股风声鹤唳 市场传闻引暴跌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本轮上涨以来的主力——地产股昨日出现暴跌。在地产调控预期收紧的风声下,地产股全线溃败。

  昨日由于媒体继续报道京沪地方两会上对地产调控的表态,以及有媒体称北京房产税方案已上报,地产股急剧下跌。随后房产税消息被地税部门辟谣,仍未能挽回地产股的颓势。

  从昨日A股看,地产股全线下跌,上证地产指数下跌3.88%,深证地产指数下跌3.78%;以上证地产指数计,这是地产股自2012年8月初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

  就市场影响看,北京将开征房产税的传闻影响更大。此前北京两会上披露的房地产调控基调早先已经被市场获知。1月29日兴业证券发布报告称,北京2013 年调控目标是保持房屋交易量的稳定以及交易价格的稳定,即“量价双稳”,出台更严厉的比如类似于香港大幅提高“印花税”等的可能性仍偏低。

  1月28日至30日三个交易日中,地产股连续三天收红,其中两天大涨。上证地产指数28日涨幅超过3%,30日涨幅超过2%。

  但昨日媒体爆出北京可能开征房产税之后,市场急泻,以万科A、保利地产等个股为例,昨日上午其股价出现下跌,虽然北京地税出面澄清,但午后股价跌幅进一步扩大。

  地产股曾是去年12月份以来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也是2012年全年来看表现最好的行业。在2012年大盘指数下跌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地产股整体涨幅均超过三成。

  不过进入一月份之后,地产股开始进入盘整阶段。

  昨日地产个股中,保利地产、首开、北辰跌幅均超过6%,万科A、金地集团、招商地产跌幅超过5%。

  地产股跌幅前十名

  名称 涨跌幅

  1阳光城 -7.274%

  2上实发展 -6.811%

  3首开股份 -6.524%

  4鲁商置业 -6.513%

  5冠城大通 -6.423%

  6新湖中宝 -6.353%

  7北辰实业 -6.267%

  8保利地产 -6.175%

  9招商地产 -5.956%

  10华夏幸福 -5.803%

  ■ 观点

  安体富 开征房产税是为规范地方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昨日表示,房产税应当开征,但是要保证不增加一般居民的负担,比如第一套房可免征房产税。

  安体富认为,房产税主要作用是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目前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扭曲。地方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就卖地、借债和乱收费,这是很不正常的。房产税未来应当作为地方收入的主体税种,杜绝扭曲的行为。

  “光喊出台很困难,比如收入分配改革都喊了八年了也没有出台,就是因为其中有利益纠葛。”

  安体富认为,开征房产税难度非常大,如果十年前开征会很容易,越往后越难,这主要是由于利益集团的阻碍。在房产方面受益最大的利益集团主要是官商集团,开征房产税就要把房产的信息公开,这会暴露很多问题。利益集团有话语权,所以他们的阻碍使得房产税很难开征。

  安体富表示,开征房产税的起征面积开始时应当高一些,以后慢慢再调整,毕竟开始时阻力很大。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地产界声音

  “不会仓促出台房产税”

  “又是忽悠吧?”就北京开征房产税的传言,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称之为“谣言”。对于征房产税,任志强此前就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开征房产税将增加居住成本助推房价。

  昨天,包括开发商在内,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有关传言不足为信。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就认为,北京作为最敏感的城市,很难被选作房产税试点城市。北京开征房产税,也只会是在其他城市试点成熟后,“怎么也得三五年之后”。

  北京一家国资房企高管对记者表示,仅从操作性而言,北京房产属性最复杂,涉及方面太多,很难仓促出台房产税方案。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昨天也表示,征收房产税涉及民生重大问题,房产税消息的发布,一定是政府有关部门选择一个恰当时机正式发布。北京住房结构复杂,并且有全国性的“窗口效应”,不会轻易做试点新京报记者 张旭

  (新京报)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