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敲响能源消费警钟 总量控制倒逼发展转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雾霾敲响能源消费警钟 总量控制倒逼发展转型【2】

2013年02月01日14:31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雾霾天气折射能源困局

  连日来的雾霾天气着实令人不堪忍受,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乔·斯尔特甚至调侃“北京的空气是可以嚼的”,在太空中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我们“蒙尘”的143万平方公里国土,这些都在提醒着我们所深陷的能源困局。

  雾霾敲响能源消费警钟

  此次雾霾发生在冬季,恰是北方燃煤供暖的高峰期。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称,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这些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本次雾霾天气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连续的雾霾天气不仅影响了北京,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监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80%的PM2.5污染问题与能源有关,70%以上的温室气体与化石燃料燃烧有关。因此要解决环境问题,应首先从两方面着手,控制能源总量和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专家表示,雾霾问题根本原因与国家的工业化阶段有关,我国在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和城镇化加速阶段,而多年走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工业发展道路加重了空气污染。长久来看,要减少污染物,特别是污染气体的排放,就必须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尽量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使用。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分析认为,近年来PM2.5污染的高发和加重,与煤炭消耗量的急速增长有直接关系。能源结构调整已经迫在眉睫。首先应开展区域煤炭总量控制,尤其在PM2.5已经不堪重负的东部城市群,应立即开展煤炭消费零增长控制,有条件的城市应该减少煤炭消耗。

  数据显示,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中长期占70%左右,每年近40亿吨煤炭的消耗,给环境带来了难以承受之重。

  而我国“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到2015年,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能耗强度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1.4%。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