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政策落实仍需完善 促转型培育新优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外贸”政策落实仍需完善 促转型培育新优势

2013年02月04日14:2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手机看新闻

  “促转型”培育新优势

  2012年,国家多次出台“稳外贸”措施,各地也普遍加大力度鼓励出口。在国际经济形势趋于严峻背景下,中国外贸能保持一定增长、在全球份额略有上升,和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是分不开的。但是,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一些地区政策实施的协调性不够,甚至存在为完成年度税收计划增加企业税负的现象。接受访谈调查的57家企业中,有4成企业将“加快落实已有稳外贸政策”列为政府工作当务之急,在各政策选项中居首位,这说明“稳外贸”政策落实仍需进一步完善。

  不过,笔者在调研中也发现,在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出口面临诸多困难的背景下,各地出现了一批依靠转型升级实现外贸出口与经济效益“双增长”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主要有:长期坚持自主研发;创建国际贸易服务品牌;积极开拓新兴市场;由单纯出口接单发展为自建海外营销网点;将产品出口与承揽海外工程项目相结合等。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对于传统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也进一步说明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长期意义。为此,今后政府应当将“促转型”和培育新竞争优势作为工作重点。

  第一,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应通过结构性减税、提供优惠贷款和贷款担保、优先安排自主品牌商品参加展会、放宽企业“走出去”鼓励性政策适用范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措施,加大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对于在开拓新市场、研发新产品和树立自主品牌等方面取得进展的企业提供必要的扶持。

  第二,改善企业技术装备升级需要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当前尤其应当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季节性缺电问题。应以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输配电分开改革进程,并引入民间资本进入变电、输电和配电领域,通过市场竞争提高效率和有效供电能力。

  第三,提高实用型技术人才教育培训能力。应加快教育体制改革,鼓励地方推进民间技工培训基地建设,大力推广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切实解决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足合格的人才储备。

  第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中小企业的专有技术和独特工艺技巧作为制造业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应扩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适用范围,简化中小企业申请创新资助的程序,把政府创新基金的管理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到事后审核。

  第五,加快加工贸易管理体制改革。去年5月,深圳海关已开始进行加工贸易货物内销“集中申报”、外包加工“集中审批”、省内跨关区外包加工免收保证金等加工贸易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工作。建议尽快总结经验,并尽早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