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生意跌三五成 广东餐饮业寻找新商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端餐饮生意跌三五成 广东餐饮业寻找新商机

欧志葵

2013年02月04日14: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之前我们每天生意额可做到4万—5万元,最近每天生意只有2万元左右。”昨天,佛山一家高端餐饮酒店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在中央改变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当地很多政府部门、机关、企业都取消了订单,生意下滑近一半左右。“我们的房间以前很旺的,很多人抢着订,但这几天食客随时来随时都有房。”

  在春节前餐饮行业旺季,遭遇“节约风暴”突袭的广州餐饮业,已迅速作出调整迎接新挑战。记者昨天走访广州餐饮市场时发现,城中部分高端餐饮店一方面放低身段、下调价格抢占春节家庭、朋友聚餐生意;另一方面则拟调整策略,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今年春节前的餐饮消费旺季,不少国企、事业单位厉行节俭,团圆饭标准大幅精减。广州某酒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有一家企业在酒家预订的员工聚餐原订16围,后来精减为8围。有些单位的聚餐标准则降低,要求每围消费2000元左右。

  记者昨天从业内获悉,广州城内不少高星级酒店、高端餐饮酒楼1月份的生意额下跌了30%—50%,“有一家我熟悉的高档酒楼告诉我,他们一个月少收入几百万元。”广州餐饮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与高端餐饮受挫相反的是,记者发现,很多大众餐饮店生意红火。多家大众餐饮企业均表示,在春节餐饮消费旺季,近期销售增长二三成。

  广州酒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旗下高端酒楼的生意虽然受到影响,但以做街坊、大众餐饮为主的“广州酒家”品牌店,却销售增长势头好。“广州酒家集团餐饮主要是以大众餐饮为主,目前年底日常大众消费的增长,可以弥补我们高端餐饮的损失。所以整体来说,短期内未受影响。”

  广州洞庭土菜馆餐饮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餐饮业务最近销售增长可观。据其介绍,该公司早已向顾客采取了提供半份菜、鼓励打包、取消最低消费等服务,从而使客流量回升。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为迎合消费市场,有酒楼使出“奇招”,“敦促”食客节约食物。在广州黄埔大道马场内某大型高端餐饮机构目前推出吃够1000元且“吃光光”者,便可获赠商家送出的电影票,以鼓励食客们将餐盘“吃光光”。

  ■相关新闻

  东莞:倡议“半份菜半价”

  本周起,东莞“文明餐桌行动”再次升级,东莞市文明办等多个单位联合发出“文明餐桌拒绝浪费”的倡议。东莞市餐饮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餐饮单位推行“半份菜半价”,鼓励市民“光盘”消费。

  去年8月,东莞启动“文明餐桌行动”,提出“倡导勤俭节约,做到合理消费,坚持科学点餐,做到不剩饭菜”的号召。此次则进一步明确提出,鼓励市民“光盘”消费。倡议各餐饮单位多设计半份菜、小份菜,推行“半份菜半价”,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对“光盘”消费和打包的顾客给予适当的价格优惠,或通过赠送“惜福红包”、小礼品等其他方式予以奖励。同时免费为顾客打包。

  段思午 刘慕华

  清远:倡议摄像机对准浪费者

  “光盘”行动,拒绝“剩宴”。近日,清远启动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活动,清远好来登国际酒店成为“光盘”行动第一个示范点。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清远市委宣传部和清远市文明办就面向全市发出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倡议书》。如何做到全民参与?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认为,要切实做到行业自律、志愿者劝导和相关部门监督三管齐下,逐步建立相应激励和监督机制,才能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他还建议,在春节期间媒体把摄像机、照相机对准奢侈浪费的人群,督促他们加入“光盘”行动。

  魏金锋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