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三公经费给环卫工涨工资是面镜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压缩三公经费给环卫工涨工资是面镜子

2013年02月04日14:35    来源:宁波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环卫工人收入低、工作环境艰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四川省绵阳市了解到,绵阳通过压缩“三公”经费,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改善环卫工人待遇。从今年1月起,绵阳城区3500名环卫工人每月工资增加280元,涨至1440元。

  不仅如此,绵阳城区建起170多个环卫工人专用休息点和工具存放箱;所有沿街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都开设了环卫工人休息区,免费提供开水。在今年冬季,每名环卫工人还领到了一件电热防寒服。防寒服上带有警示标志(1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环卫工苦、环卫工累,在好多城市,收入却连最低工资线都不到。改善和提高环卫工的的待遇,体现的不仅是公平与合理,更在于对长期来被视为低贱职业的尊重,彰显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对环卫工的态度,更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胸襟和气度,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环卫工人收入低,通常的理由是经费紧张。但很显然,如果不是把民生当作口号,改善环卫工待遇的这点钱总是挤得出来的。且不说一些地方铺张挥霍已成风气,“三公”消费长期居高不下,建形象工程也从不缺钱,但就是对每天维护城市“形象”的环卫工过于苛刻。

  像绵阳那样“少开豪华会,挤出民生钱”,仅一个仪式,就压缩出了30多万元。财政开支用于“三公”经费的多了,用于民生领域的必然少了。把钱用于自己还是用于群众,说到底,取决于是否心系群众,体现为民情怀。 □钱夙伟

(来源:宁波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