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追凶逼至烟花燃放 熊猫烟花或失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雾霾天气追凶逼至烟花燃放 熊猫烟花或失宠

郭力方

2013年02月05日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针对雾霾天气“罪魁”的讨伐已经逐步扩大,继污染企业关停、汽车油品标准升级之后,如今已逼至烟花燃放。据了解,2月5日凌晨开始北京地区全面开始2013年春节烟花爆竹销售,而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PM2.5浓度瞬间便可飙升至150到300毫克/立方米,属重度污染。专家表示,由于节日传统影响,短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难成气候,但在烟花爆竹生产领域引入环保新标准却刻不容缓。

  据统计,2012年烟花爆竹行业年产值近达800亿元,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这一行业必将面临巨大冲击。上市公司中熊猫烟花目前是这一领域的一颗“独苗”,可以预见,环保标准的引入或将令其业绩长期承压。2月4日,公司股价大跌5.11%,收于11.14元/股。

  污染更为严重

  眼下,笼罩在全国多个城市数日的雾霾虽然逐渐消散,但针对雾霾天气污染源的“追凶”行动却未终止。随着春节临近,这一行动延伸至已成传统的春节烟花爆竹燃放领域。

  事实上,尽管烟花爆竹燃放所产生PM2.5造成的污染远没有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污染那么旷日持久,但其特定时间段所产生的污染强度要远甚于前两者。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烟花爆竹燃烧会产生烟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及有毒成分,所产生的烟尘中包含PM2.5—PM10几乎全系列的颗粒物,其中PM2.5含量占比一半以上,浓度在150到300毫克/立方米之间,属于重度甚至严重空气污染。

  有数据显示,2012年除夕夜北京PM2.5数据在短短几小时内暴增80倍,而同期全国有27个城市遭遇雾霾天气侵袭。去年除夕夜后,北京连续进入多日的雾霾天气,空气中始终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标准提升或成长远大势

  雾霾天气牵动全国上上下下的神经,对其“元凶”的治理可能将远不止于当前的口诛笔伐上。黄若表示,PM2.5治理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未来针对各种污染源排放标准的提升可能将加速推进。

  据了解,针对汽车尾气“元凶”的惩罚已倒逼“京五”排放标准提前至2月1日实施。但在烟花爆竹燃烧污染排放方面,政策上还没有标准出台。201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曾发布《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规定:“禁止生产药物敏感度高、药量大、燃放无固定轨迹等危险性大的产品,淘汰对环境污染严重的产品。”但黄若介绍,这一文件中大部分是针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及燃放过程中所涉及的安全问题作出规定,对于环保方面的要求则相对缺乏。

  一些地方近年来也曾尝试出台相关标准。去年春节,北京市就曾按照“53号文件”要求,开始实施烟花爆竹环保新标准,例如严禁燃放含有内筒的组合烟花,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黄若对此表示,由于春节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治理烟花爆竹所产生的PM2.5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生产环节实施严格的环保标准则实属必要。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国内多个高校已经配合政策方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相信不久将来有望向社会发布。

  行业业绩恐长期承压

  标准的引入必将带来的是对行业现状的冲击。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从事烟花爆竹生产及燃放业务多达近6700家,行业年产值约800亿元左右。

  在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熊猫烟花这一颗“独苗”属于烟花爆竹板块。根据公司近期披露的2012年业绩预告数据,去年全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将增长20%到40%。

  一位长期跟踪爆破及烟花爆竹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旦国家针对该行业出台严格的环保标准,必将对全行业企业造成长期业绩压力。该分析师称,烟花爆竹行业目前处于整合阶段,多数产能将集中于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而熊猫烟花就身处烟花爆竹最大的集聚地湖南。“一旦标准出台,必将重点在重点区域落实,湖南首当其冲。类似熊猫烟花这样的企业必将成为重点实施对象。”该分析师称。

  事实上,烟花爆竹业对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极为敏感。据记者了解,2012年春节北京新标准实施后,一些批发零售商的销售额骤然下降三成。去年10月杭州烟花爆炸事故发生导致政策监管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焰火燃放的需求。

  黄若也认为,烟花爆竹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动力在于是采用环保型的原料和药剂,以技术壁垒来提高市场占有率,例如改变火药的传统配方,以及包装用纸材质的改良等等。

  上述分析师表示,熊猫烟花过去几年虽然期间费用十分巨大,但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却投入较少。公司虽然在2001年上市伊始就决定投资4900多万元用于“年产40万箱安全环保型烟花”项目,但此后数次变更该项目的募资投向,到目前实际仅投入980万元,且未现具体成果。“如果该项目无疾而终,则可能成为熊猫烟花的一大败笔。”他说。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