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年会依然存在:进星级酒店、请明星助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记者调查北京多家从事年会策划的公司

豪华年会依然存在:进星级酒店、请明星助兴

温素威

2013年02月05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由于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少单位取消了计划好的年会或者为年会“瘦身”。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的年会策划公司今年虽然收入较往年缩水,但还是有得赚;豪华年会依然存在:进星级酒店、请明星助兴,还催热了“宴会外卖”。

  新春将至,单位举行年会联络员工感情、总结工作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单位的年会却办得奢侈豪华,有的还委托了专门的策划公司。近日,记者探访了京城几家从事年会策划的公司。

  年会策划业务量大不如前,但还是有得赚

  “单位高端客户多,形象很重要。为了让领导和客户满意,5年来的年会都请广告公司来策划,每次的策划费用大概要花几万元。”在一家策划公司,记者遇到前来交纳后续费用的某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今年,接到上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本来也打算取消年会,后来考虑到请柬都发了,就在现场项目上节约些,红地毯、鲜花、礼仪小姐都没有了……”

  策划公司给该工作人员出具的会务费发票金额为17.8万元。这17.8万元,是不包括餐饮费的。餐饮及住宿费用的发票,另由就餐的酒店出。

  记者调查了京城5家规模较大的策划公司得知,今年由它们负责的年会,餐饮方面的人均消费为200元—300元,较以往下降了一半多。而这几家公司前几年每年策划年会的数量大约在40场,今年生意最好的一家则接了12单年会,最高费用上百万元。较之往年虽然大有不如,但还是赚到钱了。

  一位策划公司负责人说,有的单位其实只是推迟了年会时间,过段时间再办。

  据了解,年会策划的“全活儿”包括了布置场地、负责餐食住宿、舞台设计搭建、节目策划、游戏安排、现场礼仪、录像、摄像以及后期片子的制作等等。

  记者还从策划公司了解到,今年的形势催热了一种年会形式——宴会外卖。外卖公司可以提供上门宴会服务。单位提供场所,宴会公司提供餐食及服务,收费标准为每位300元左右。

  不去高档酒店,却能享受高档酒店的菜品和服务,不失为“安全之举”。一家宴会外卖策划服务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该公司年底生意不错。

  年会策划公司一般按照整个活动支出的10%至15%收取费用。所以,在年会的活动策划安排中,他们往往会鼓励举办年会的单位多消费。

  餐饮费、场租费,有些年会还要请明星助兴

  有年会策划业务的华锐传媒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建工集团下属公司几天前在湖南大厦举办了以总结表彰为主题的年会,有400多人的规模。记者了解到,湖南大厦会议餐的标准是每桌4288元,外加15%服务费。也就是说,年会光一餐饭的花费就近20万元。这还不算演出、策划等费用。

  策划公司负责的年会,多在星级饭店举办,每桌餐费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这种年会一般会请主持人,安排有2到3个小时的节目演出,演出费用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选择5、6万元一档节目的单位居多,10万元的也有,3万元以下的就很少了,因为“档次低了”。记者被告知,“3万元以下的节目,就是些民俗类表演,水平一般,不建议选”。

  记者今年参加的两个企业年会,均由策划公司操刀,请来的是某家电视台的当家主持人串场,还有某个选秀节目的前几强选手到场助唱,收费可想而知。

  华锐传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某个相声团体成员参加的节目,是10万元一档的。如果要请“掌柜的”演员,价钱就要翻番了。

  这几年,一些单位把年会当成证明实力、体现效益的重大活动来做,请明星大腕也是寻常事。“好多明星我们都请过,价格从5万元到40万元不等。”策划公司工作人员说。

  策划公司也可以负责职工们演出节目的设计、培训以及服装的租借、演员的化妆。编舞加培训,一般3000元—5000元;年会服装租金,奢华的上千元一天,一般的大约300元一天,样式较为简单的民族服装则60元至80元一天不等;简单化妆一般50元一位,复杂的2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有的单位其实很早就与策划公司签订了年会合同并邀请了相关客户等,因为违约金太高,而且预付金一般要占全部金额的50%,所以现在已经很难取消。这些“无奈坚持”的年会一般也会尽量减少诸如现场布置等花销。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