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活办公垃圾浪费惊人 过度消费催生浪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生活办公垃圾浪费惊人 过度消费催生浪费【2】

2013年02月22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办公垃圾里淘出“值钱货”

  在回收的废品当中,能找到九成新的打印机、没用过的A4纸

  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办公垃圾也是浪费的“重灾区”。

  陈兴才是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书院街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他在县城做废品收购已经有6年多了。他每隔几天就会开着小货车去县里的商务区和几家大企业跑一跑,几乎都能“满载而归”。

  “经常能发现成捆的打印材料,干干净净的,我就直接拿回家里给孩子做草稿纸了。”陈兴才说,去年年底他从一栋写字楼收了一堆报废的办公用品,发现里面有一台九成新的家用打印机,转手就卖了100元。还有一次,他在废纸堆里发现大半包没用过的A4纸。

  通江县铁佛镇的李发全是骑着三轮车收废品的个体户,他告诉记者,最好做“生意”的地方就是写字楼,有大量值钱的废品:只用过一面的打印纸、废旧的电子用品等……“前些天有个公司开年会,垃圾里有一包一包的蜡烛、崭新的贺卡和年画!”

  “要是自己家的东西,谁会这么浪费,可要是公家的,就不心疼了。”穿梭在写字楼间“寻宝”时,李发全这样推测那些“慷慨”地扔出垃圾让他捡的人。

  大年初六,四川巴中市的退休教师常田荣收到学生送的一瓶保健酒。“四两酒,用这么大礼品盒,多浪费!” 常田荣拿出酒盒给记者看,暗红的木质盒面上镶满了亮闪闪的金属条框。

  常田荣说,逢年过节,收到的礼品包装越来越精美,可也没什么用,最后都到了垃圾堆里,看着真是心疼。

  复旦大学广告学系讲师王迪分析,节日前后往往是浪费最严重的时候。中国人讲究人情往来,可很多礼物把重点都放在了包装上,没考虑实际的需求,结果造成节日后每家都堆了大量用不到的东西,最后只能扔掉。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