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活办公垃圾浪费惊人 过度消费催生浪费【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生活办公垃圾浪费惊人 过度消费催生浪费【3】

2013年02月22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度消费”催生“过度浪费”

  追逐流行导致大量购买,无处回收只能选择丢弃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中国并不富裕,许多贫困地区还面临着物质匮乏的状况。为什么好端端的物品会被当作垃圾丢弃?

  专家分析,这一方面与国人的消费习惯有关;另一方面,也凸显我国闲置物品回收体系尚不健全。

  去年的衣服还没穿旧,今年就又出了新款;iPad2刚刚用熟,新的产品就又发布了……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文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对许多人来说,跟着流行走,也是强劲的消费需求。一来二去,就攒下大量闲置物品。

  在国企工作的小苏说,她的老公自称是个“数码达人”,现在家里已经有iPad1、iPad2、iPad3和iPad mini,还有5台笔记本电脑和3个旧手机。

  “出了新的就想买新的,觉得旧的不好用了,其实都是还能用的东西,也没有地方处理,扔过几个旧手机,觉得挺可惜的。”小苏说。

  王迪认为,现阶段人们的消费需求迸发,特别容易受到商业营销信息的触动。消费文化倡导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可能多地购买,新的款式、新的流行被不断制造出来,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垃圾”。“过度消费不改变,浪费现象就难以根除。”

  专家也指出,在现代消费趋势下,指望人们像过去一样,“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显然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整个社会的旧物回收体系“阻塞”,人们没有更好的渠道处理旧物,往往只能选择丢弃。

  27岁的电视台编导小陈告诉记者,“我每季都会买新衣服和鞋子,有些旧了或者过时了就不想穿了,但是又没有地方可以捐赠或者处理,扔了又可惜,只好堆在家里,堆不下的也扔过几次。”

  降低垃圾“含金量”

  引导人们理性消费,完善闲置物品回收体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黎认为,遏制“奢侈的垃圾”现象,一方面要引导人们养成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习惯;另一方面还要提高整个社会的闲置物品回收效率,把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重新换回合适的地方,才能降低垃圾堆的“含金量”。

  与国外相比,我国闲置物品流通体系还很不健全。由于回收价格过低,又缺乏行业激励政策,废品回收行业近年来还出现了萎缩。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专家建议,政府机构或者社会组织应该承担起旧物回收的功能。比如,在社区设立儿童娱乐中心、社区图书馆,实现旧玩具、旧衣服在社区内循环;设立网络交换平台也是切实可行的途径。

  据了解,北京一些社区和环保组织已经开始推出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积分的活动。人们分类回收一定种类的生活垃圾,积累到一定积分即可换购肥皂、手纸,还可以买到打折的节能灯。

  针对废旧商品回收中存在的“梗阻”,天津市有关部门在不久前发布了意见,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居民社区与回收企业建立废旧商品定点定期回收机制,支持利用多种方式开展预约回收和交易,尝试押金回收、以旧换新、设置自动有偿回收机等方式实现回收途径多元化。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