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活办公垃圾浪费惊人 过度消费催生浪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生活办公垃圾浪费惊人 过度消费催生浪费

2013年02月22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宋 嵩制

  核心阅读

  未开封的A4打印纸、崭新的玩具、八成新的电器和家具、没有破损的衣服,都出现在垃圾堆里——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天津、四川、甘肃等地,发现垃圾堆里的浪费现象十分惊人。

  为什么大量仍有价值的物品会被白白丢弃?专家指出,这样的“未富先奢”,暴露出国人不合理的消费习惯,也凸显我国旧物回收体系的缺失。

  生活垃圾浪费惊人

  没有破损的衣服、尚未开封的食物,打工者在垃圾堆里给孩子捡玩具

  2月19日,记者来到天津市南开区一家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春节后送来的头几批废品里有不少高档的包装盒、高档酒瓶,有的高档水果都没开封就整箱整箱扔了。”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后,都有大量物品被丢弃,其中有不少都还是能用的。

  在甘肃省兰州市的天庆嘉园小区,记者看到一位女士将几个小巧精致的玩具塞进了垃圾箱。这位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年都嚷嚷着买新的玩具,这几个是半年前买的,又扔掉了。”

  记者又来到兰州市东岗小区,一位拾荒者正大口大口啃着刚刚捡到的油条,他身边的垃圾桶里敞开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好几根油条。不一会儿,他又从垃圾堆里扒拉出一瓶没有打开过的矿泉水,用袖子擦了擦,小心地收进口袋里。

  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记者亲眼目睹了垃圾堆里躺着的各种“宝贝”:没有拆包装的电池、完整的作业本、八成新的电脑键盘、还能使用的旧手机、漂亮的玩具车等。从河南农村到兰州来打工的高大姐告诉记者,她经常会捡到一些没有开封的食物,她家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从垃圾堆里捡到的。

  在兰州市西固区幸福小区的4个垃圾站,记者发现,3个垃圾站都有居民遗弃的衣物,而这些衣物大都没有破损。在一处垃圾回收点,短短两个小时就有3人丢弃衣物。负责清洁工作的李大姐说,每天都有两三堆扔掉的衣服。

  “我们也觉得十分可惜,很多垃圾都是能被回收利用的,送到这里就只能被处理掉了。”环卫工孙师傅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