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舌尖上的歪风” 餐饮业面临洗牌【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刹“舌尖上的歪风” 餐饮业面临洗牌【4】

2013年02月26日10:1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餐饮业充满发展潜力

  从餐饮业的发展前景看,尽管目前高端餐饮经营遇到需求减弱等影响,但从国国内居民的消费需求和习俗看,只要高端餐饮企业转变观念,迎合中低端消费,其发展趋势仍是较乐观的。 尤其是在中国,餐饮业更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其依据有以下几点。

  一是我国经济稳定增长以及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决定了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餐馆和酒楼。1991-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0%。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直接对餐饮市场形成较强的消费能力,为行业的快速提供了前提条件。

  近年来,居民消费观念的更新以及带薪节假日的增多,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意味着在家就餐的人员将逐渐减少,而外出就餐的人员将日益增多, 下饭馆将会成为人们的家常便饭。 加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农村人口不断转入城市,将提升整体消费水平,消费群也会随之扩大。

  近几年来,居民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观念的更新,外出就餐已成时尚。加上饮食观念的转变,消费档次也逐年提高。在饮食方面,讲究营养和风味,讲吃“精”、吃“怪”,居民在外就餐越来越多,外出就餐花费持续升高,支出也明显增加。餐饮业的火爆已成为消费市场持续闪现的亮点。

  二是餐饮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随着中央三令五申节俭办事,严禁公款吃喝的规定不断见效,一些大型餐饮企业由于受公款消费减少的影响,生意清淡,经营前景难以乐观。与高端餐饮的下滑态势相反,大众餐饮将会出现稳步增长,尤其是适合中低收入群体的餐饮业将会持续增长。

  三是餐饮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根据国际经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左右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在外就餐频率提高。与海外餐饮业相比,我国餐饮业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人均餐饮消费水平看,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餐饮消费不足100美元,而美国达1600美元,法国达1050美元。可见,其差距是显而易见的。2011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1%,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仅占35.7%,并且企业经营规模仍然偏小。从国际比较看,不仅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低于世界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需要更好地挖掘我国服务业吸纳就业的潜力。

  四是社会经济交往活动的增加,将直接刺激餐饮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使社会经济交往和商务会展活动增多,加快了餐饮业发展的步伐。目前国内外社会经济交往活动急剧增加,商务、旅游、会展活动逐步增多,推动了餐饮业快速发展。一些地方特色的家常菜馆、火锅店(城)、小吃街、美食广场、中西式快餐相继开业,使生意异常火爆。

  五是目前餐饮消费需求主体来自城镇居民,而农村餐饮这个庞大的市场还没有启动。从长远来看,梯级式的需求格局决定了餐饮市场具有较大的连续性和可开拓性,巨大的农村餐饮市场将为我国餐饮经济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