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遇行业寒冬 "猪肉股"欲爬出周期性亏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生猪养殖遇行业寒冬 "猪肉股"欲爬出周期性亏损

2013年02月28日14:4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猪肉价格波动直接反映到CPI,也影响着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的业绩。 戴莹芳制图

  由于近日披露的业绩快报首现亏损,湘股大康牧业(002505)在本周出现股价连续下跌,让投资者叫苦不迭。而放眼沪深A股,记者看到“猪肉股”在2012年无一例外出现业绩下滑,究其主要原因,是2012年猪肉价格持续低迷,生猪养殖业进入了一轮调整周期。

  生猪养殖遭遇行业寒冬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生猪养殖行业的寒冬,A股相关公司纷纷遭遇业绩“滑铁卢”,除了湘股大康牧业、新五丰(600975)之外,雏鹰农牧(002477)、罗牛山(000735)等也陆续预计业绩同比下降。其中,雏鹰农牧昨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8.21%;罗牛山则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5%至70%,公司称“主要原因是2012年度国内生猪市场行情下滑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收益减少”。

  相比之下,大康牧业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0.02%,而净利润却亏损1734.91万元,同比减少130.45%。对于业绩首次出现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去年四季度,公司加大了旗下养殖、屠宰场排污设施的维修和保养,并且对新收购及控股的子公司进行了财务并表,导致亏损进一步扩大。此外,去年第四季度湘西地区持续冻雨和冰灾,致使生猪养殖周期延长并造成部分损失”。

  综观上述4只猪肉股的业绩预报和快报,可以看到由于饲料的原材料涨价,加上2012年生猪价格大幅下跌,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下滑已成定局。

  今年或走出周期性亏损

  “目前随着猪价迅速下跌,自繁自养头均盈利已经进入亏损区间,而生猪养殖周期的底部亏损区域的时间跨度一般在3至6个月。”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孙建平表示,2013年猪价已经从底部回升,如果后市没有重大政策及疫情的发生,本轮周期性亏损底部或将被确认。换言之,生猪养殖行业有望在今年走出周期性亏损,而春节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已有所回升。

  “虽然去年业绩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我相信,在未来两年,通过有效整合收购的资产,公司业绩肯定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对于公司未来的业绩前景,大康牧业董事长陈黎明表示乐观。据了解,大康牧业上市后投入数亿元资金,先后收购、兼并了包括怀化新康牧业、常德汇一、怀化九鼎等20余家生猪养殖及屠宰企业,完成了“饲料生产—育种—仔猪—商品猪—屠宰—冷鲜肉销售”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整合。方正证券研究员陈光尧认为,通过收购和兼并,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快速打通生猪全产业链,在减少市场竞争对手的同时,提高自身市场占有率,并通过合理产业布局,使公司形成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随着被收购企业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的业绩必将发生重大改变。

(来源:长沙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