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否获得一本明白的亚运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们能否获得一本明白的亚运账?

2013年02月28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亚运场馆以及相关城建,总共花了多少钱?将近1130亿元。但这笔钱,至今还没结算完;拟接受绩效评价的873个项目,目前仅有46个完成绩效评价。

  昨日看到本埠媒体的这段报道之后,我甚至怀疑记者同行是不是写错了。如果公众不是很健忘的话,应该还记得,2011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钟南山提出“广州负债2100亿办亚运”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之后,时任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召开新闻通报会回应,亚运总体预算136亿,当时实际支付91亿元,未支付45亿元。

  而很值得玩味的是,针对张杰明“亚运收支基本平衡”的回应及“数据从何处得到”的反问,钟南山一开始说“数据是从政府拿来的”,“到全国两会还要说”,但后来又称“满意广州财政局就亚运经费所做的解释”。

  负债2100亿元与总体预算136亿元的巨大差距,勾勒出了一个硕大的感叹号。而对并不掌握核心信息的舆论来说,简单认为谁代表了真相,可能都失之偏颇。

  现在,这份全称为《关于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场馆建设和城市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亚运场馆及其相关城建总共花了1130亿元,使得“亚运究竟花了多少钱”的问题重新被舆论关注。从逻辑上,仅仅亚运场馆及其相关城建就花了1000多亿元,那么,此前广州市财政局称“亚运总体预算136亿元”的数据是从何而来,又该如何自圆其说?

  不要天真以为官方就会因此处于失据的尴尬境地,解开所有的问题只需要两个字:“相关”。这就是汉语的博大精深、奥妙所在。显而易见,“相关”城建的表述,并没有明确区分出这笔钱与亚运究竟有多大的相关程度,这赋予了广州市财政局自如进退的空间——一旦遭遇舆论质疑,这些城建项目可以轻易与亚运实现切割。没有证据显示,财政局有把亚运花费与其他城市建设资金使用混淆在一起以掩盖“亚运究竟花多少钱”的故意。但是,把这两者放在一起,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作出报告的理由又是什么?而且众所周知,亚运花费问题早有争议,既然有严格的预算、立项、审计乃至于决算等,官方为何就不能提供一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亚运账本呢?

  遗憾的是,这份姗姗来迟的报告称,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项目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仍在进行中。作为广州市民,期待决算完成之后,能看到一份清晰的账本,而不是如同“报告”中充斥的,“相关”、“部分”、“个别”“基本”等让市民难以捉摸的表述。(苏少鑫)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