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美国进口猪肉中多次检出残留禁用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质检总局:美国进口猪肉中多次检出残留禁用药

2013年02月28日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 苏兰)28日,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透露,鉴于从美国进口猪肉中多次检出我国禁用兽药莱克多巴胺残留,为保护我国消费者身体健康,近期,质检总局发布警示通告,要求自2013年3月1日起,进口美国肉类的进口商或其代理人在入境口岸报检进口美国猪肉时,应当提供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无莱克多巴胺残留的检测报告。

  听起来很专业的莱克多巴胺是何方神圣,它对人体会有哪些危害?中国经济网通过查询了解到,莱克多巴胺是一种B类兴奋剂药物。肉猪吃了含这种兴奋剂的动物饲料后,能够提高30%左右的瘦肉率,但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副作用。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当前,各国都反对在动物饲料中添加莱克多巴胺。据媒体报道,由于出售含有莱克多巴胺残留的美国进口猪肉,近日,俄罗斯一个公司被处于了20,000卢布的罚款。 据了解到被检测出含有莱克多巴胺残留这部分猪肉来自于俄罗斯马加丹州进口的24,222kg猪肉中。

  据相关专家介绍,莱克多巴胺是我国俗称的瘦肉精中的一种,“瘦肉精”指的是一类动物用药,包括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硫酸特布他林等,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把 “瘦肉精”添加到饲料中,的确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但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食用含有 “瘦肉精”的肉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特别是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更大。长期食用则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变,会诱发恶性肿瘤,至于究竟摄入多大量,如何导致恶性肿瘤,有关病例研究国内外尚无定论。但是,近几年,各地 “瘦肉精”致人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

  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 “瘦肉精”。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 “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