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环保责任成为海外企业“硬约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履行环保责任成为海外企业“硬约束”

李予阳

2013年03月01日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已经发展到新阶段,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企业切实纳入发展战略

企业在海外履行环保责任最重要是“入乡随俗”,遵守东道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履行环境影响评价、达标排放、环保应急管理等环保法律义务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把环保绩效纳入企业“走出去”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

日前,商务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这是我国政府在对外投资合作领域针对企业环境保护行为发布的第一个专门性环保指南,目的在于引导我国企业在海外履行环境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履行环保等社会责任的情况如何?《环保指南》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有哪些?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务部、环保部和相关协会的有关负责人。

盈利离不开环境保护

“当前,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不仅重视国内的环境保护,同时也重视企业‘走出去’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对记者说。他介绍说,有一些中国企业对在境外如何做好环保工作经验不足,迫切需要政府在总结国际经验和企业实践基础上提出指导意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企业切实纳入发展战略。此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通知》、《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等。此次发布的《环保指南》是结合中国国情研究制定的,旨在进一步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中的环境保护行为,实现自身盈利与环境保护“双赢”。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