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逾3万亿 专家:并非越多越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逾3万亿 专家:并非越多越好

韩宇明

2013年03月08日07: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制/高俊夫

  ●企业职工养老金没有缺口。养老金投资管理问题涉及养老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人社部正在非常认真研究。希望能够尽快出台。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

  ●近几年关于社保基金尤其是养老金的争议很多,尽可能地做到信息公开,既便于公众知晓详情,也便于更好地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

  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首次将社保基金纳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认为,将社会保险基金纳入政府预算口径之后,该基金的运行信息将更加透明,运行过程会更加规范,制度也会更稳健、更安全。这也标志着国家层次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已经形成,以后将不再出现“预算内、预算外”的说法,而是自此将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范畴,这是预算管理的一大进步。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看懂基金预算

  1、看收入和支出

  从今年预算看,收支预算总体还是很平衡的,去年的预算执行数目也总体平衡,至少说明当期支付无缺口。

  2、看财政补贴

  这几年补贴一直在增加,一方面说明支付有压力,同时说明国家重视、投入加大。

  3、看总体结余

  去年就预算来看,去年结余超过3万亿,今年则预计超过4万亿,总体结余是增加的,这至少能说明基金的结余规模还是比较健康的。

  解读

  6000亿 基金当期无缺口结余数千亿

  新京报:预算表显示了全国社保基金什么状况?

  郑功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反映了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真实财政状况。其中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的执行数(即实际收入)是29864.95亿元,支出执行数是23905.99亿元,当年结余数是5958.96亿元。

  这一组数据包含的信息至少包括:一是社会保险基金规模日益巨大;二是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状况良好。不仅当期没有缺口,而且每年还有数千亿元的结余,到2013年末累计结余将达到4万亿元以上,这表明所谓养老金缺口并引起老百姓忧虑的渲染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的。

  3.6万亿 基金滚存结余多应重视投资

  新京报:2012年的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达到3.6万亿,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

  郑功成: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在2012年达到3.6万多亿元,2013年将达到4.09万多亿元,反映的是国家一定要加快这一制度的全国统筹步伐,为基金集中管理并有效投资创造条件,尽快制定专门的投资法律或法规,否则,基金贬值的风险将持续扩张。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呼吁重视基金贬值问题的原因。

  3900亿 社保基金积累并非越多越好

  新京报:在结余预算表还显示,今年全国社保基金收支结余比2012年相比下降1000亿元,滚存结余增加了近3900亿元,为什么?

  郑功成:2013年年度结余的预算有所下调,主要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的下降。它一方面表明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额的增长要快于收入增长数。

  另一方面也可以视为主动调整,因为数万亿元的结余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投资,基金积累规模越大,损失越大。(记者 韩宇明)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