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分化冰火两重天 北京上海大涨海南现鬼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分化冰火两重天 北京上海大涨海南现鬼城

2013年03月08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自2012年3月地产市场逐渐回暖,房地产成交量价齐升。“日光盘”、“一夜涨价70万”、“彻夜排号”、“黄牛再现”等或真或假的市场信息造成了市场的一度恐慌。但事实上,各个城市的回暖速度并不一样。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选取了北京、上海、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和浙江省温州市四个涨幅较大的城市,并聚焦其在调控政策高压下显现出的楼市行情。

  全国房价的聚焦点

  北京:92m住宅两月涨110万

  □记者梁倩高伟实习生周文其北京报道

  2013年初,38岁的李响为了换套更好的住房,卖掉了自己仅有的两套在五环外的房子。

  “一直都想换到单位附近住,看着房子持续上涨,不敢再观望了。”李响说,他之前看上的一套中信城92平方米的商品房已从2012年的450万元涨到500万元,所以在卖房拿到钱后,他立即和房主联系,最终商定以510万元的价格购买。

  “本想房到手了,也算安心了。没想到由于这两个月房价疯涨,原房主却想毁约。”李响说,从年初到现在,他所买的这套房已从510万元涨至620万元,整整涨了110万元。“因为涨的太多,原房主不干了,想毁约。但我全款都已经付了,就差过户。”

  一套92平方米的住房两月间上涨110万元虽是个例,但也正印证了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上的一片艳阳。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情况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新建住宅方面环比涨幅高达2.1%,比去年12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方面,北京环比涨幅居一线城市最高,达1.0%。

  “房地产市场的热度高涨,房价增长超过预期,完全超过我原来的预想。”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表示,如果月环比超过1%,那么全年的上涨幅度就超过15%,因此,北京月环比已达2%以上,涨幅则不可想象。她认为,房价月环比涨幅应控制在0.5%到0.8%之间,才会比较平稳。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影响房价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置业的升级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一方面,前一阶段购房者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购房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开发企业几乎没有销售压力,新房推盘动力不足,二手房源经历长时间的消化之后,总体房源较为紧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新房在较为严峻的供需形势之下,随着近期全国多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持续走高,房价也出现继续回涨的局面。

  也正是因为房价涨幅超出想象,“国五条”应时出台。CR IC克而瑞研究中心显示,北京新建住房均价2012年3月约为19110元,2013年1月约为22539元。这意味着,仍在调控中的北京房地产市场自2012年3月开始回暖起,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北京新建住宅均价上涨17.9%。

  CR IC分析指出,由于1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供求比为1:4.79,相当于5个人抢一套房。因此,造成房价上涨。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北京年新增常住人口保持在60万人左右。而每年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只有20万套左右。因此,北京的购房需求不断在增加,也造成了供求的不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房价上涨明显,房租也随之水涨船高,达到历史最高涨幅。北京市统计局2月17日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显示,1月北京房租同比上涨9.2%,达24个月来涨幅最高值。

  虽然涨幅已经说明问题,但多数租房者仍认为统计数据偏低。据21世纪不动产部分门店反映,北京城市中心区二手房租金去年继续上涨,不少房源下半年比上半年上涨超过千元,涨幅超过1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限购、限贷背景下,部分刚需人群资格有限,不得不选择继续租房;另一方面,房价的上涨,也给房东心理预期带来变化,从而推高租房市场价格。

  记者手记: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北京,背负着“首涨之都”之名。在全国人的眼中,北京涨则全国涨,北京的房价,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