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改委等多部委搭建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科技部、发改委等多部委搭建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

方家喜

2013年03月08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将推出多项科技政策和措施,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实施7项科技发展规划,推进新兴产业技术示范工程并集聚创新资源,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

  7日,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科技部要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作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此前,万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近年来,国家启动了具有产业化目标的重大科技专项,高端芯片、高端数字化机床、石油天然气等专项技术的相关产业累计新增产值超过1.1万亿元。

  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国务院多个部门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已决定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拟定相关技术路线并与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使重大科技专项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核心和产业引擎。

  据悉,经过两年攻关,覆盖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启动实施,中央财政已安排预算600亿元加以支持。

  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研究16个重大科技专项的进展及其与战略新兴产业的对接情况,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最近组织81位专家,按照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四个板块成立了四个监督评估组,在全国进行摸底调研。”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都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资源环境等领域进行了重点部署,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在高性能中央处理器、12英寸65-40纳米介质刻蚀机、快速成像测井技术装备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瓶颈技术。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