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改委等多部委搭建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科技部、发改委等多部委搭建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体系【2】

方家喜

2013年03月08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据介绍,科技部今年将积极实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形成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支撑。万钢说,“科技部去年发布的7项技术规划,基本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支撑体系,预示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提速。”

  万钢透露,今年有关部门还将积极引导创新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据介绍,科技部将加强与其他部门、地方在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方面协同配合,加强与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另外,科技部今年将强化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万钢表示,今年还将利用科技示范工程开拓战略性产业市场。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在25个示范城市实施“十城千辆”推广示范工程,带动全国推广运行各类电动汽车2.7万辆;“金太阳”工程支持分布式并网发电等各项应用示范,总装机容量达5.8G W;“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应用L E D照明灯具超过600万盏,年节电超过5亿千瓦时。

  “科技部等部门今年将加强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应用,继续做好太阳能发电、电动汽车、制造业信息化、数控一代等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支撑体系。”科技部有关官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