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兴保:中西东部差距主要体现在地区和城乡差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梅兴保:中西东部差距主要体现在地区和城乡差别

2013年03月08日17: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在做客人民网演播厅时表示,西部和东部地方的差距仍然很大,现在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地区差距和城乡差别。这两大差别是目前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之内最大的差距。

梅兴保说,十多年前,自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出,对缩小东中西部的差距是起了很大的战略性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种东西部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地区差距和城乡差别上,这两大差别是目前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之内最大的差距。

梅兴保指出,十八大以后,我们的主要领导人特别关注中西东部的发展。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有几个观点:

第一,产业的布局一定要夯实。东部有一些产业,要有一个合理的布局,比如说太阳能、风能,第一是转移到西部去,第二不要和西部那边抢着干。“我做过调研,太阳能、风能,有太阳的地方都可以发展,有风的地方都可以发展风能。但是,一个风机竖起来,在东部人口和城镇化的地方,高的地方,竖起一个风机,一平方公里的鸟都有影响,都不来。但是在河西走廊,内蒙、新疆那些地方,根本就是戈壁滩,没有影响,那就很辽阔,又不征地拆迁,又不影响居民,无非是一个大通道的建设问题。大通道,我们可以通过宏观的办法,建电网输送过来。”

第二,一定要有东部帮助、支持西部的指导思想。如果完全以市场经济的办法来,完全靠市场经济来调节,谁都不愿意往西部去。资金、技术要有一个适当的东部要支持西部。在政策上要有很大的扶持力度。“比如税收要往资源输出地倾斜。”原来煤炭、石油、天然气按量计征那就不合理了,现在逐步从新疆开始试点,按价计征。“因为石油、天然气、煤炭的资源、化石能源是有限的,按量来计征,太不合算了,按价计征。当然也是为了支持那边。我们东部的企业在西部搞开发,按照完全市场经济的办法就有意见了,你的抽水机把我们的资源抽出去了,你的税收全部在华东那个地方,大家有意见了,你要把税源往那些地方倾斜。”

第三,还有节能减排的排放的指标要向中西部倾斜。节能减排排放指标国务院都有严格的考核体系,这是对的。得让它在这个考核问题上,应该让西部的地方有积极性,来发展西部的能源。特别是现在的西部能源,在我们国家的大政策上,大通道的建设上,应该像原来以国债资金来支持的办法修大通道,西部到东部的大铁路特高压的线路,和输油管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