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静:有了履职档案,少了“雷人雷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陈 静:有了履职档案,少了“雷人雷语”

2013年03月08日07:26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采访两会,常常能听到一个新词:履职档案。

  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的“履职档案”,一般以年度为时限,记录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基本信息、履职承诺、参会和调研情况,以及议案、建议、提案、建议案等的具体内容和答复情况。在有些地区,这些数字化档案还直接向公众开放查询。

  基于现代化数据库技术的这份小小的履职档案,调动了代表和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提高议案提案的质量。按照一些代表和委员们自己的说法,不时出现的“雷人雷语”其实正是缺乏深入调研,“拍脑袋说话”的结果。如果有了履职档案,众目睽睽之下的压力将变成一种“另类”的推动力,让代表和委员们的主动性大大增强,提案议案的严谨性必然随之上升。将其与考核体系和履职激励相结合,则更能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评价机制。

  履职档案也是提高代表和委员履职情况透明度的重要手段。尽管目前在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官方网站上能够查询到部分建议和提案,但是人们还看不到代表委员们在履职方面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开放的履职档案,不仅能让人们对两会代表和委员多一分了解,也能提高代表和委员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

  这项在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实施的新举措,被代表和委员们比作一面“镜子”:“你这个代表委员是不是称职,一眼就看得出来。”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这项举措能在全国两会上推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