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央企缴红利比例已较高 利润率低但不能裁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傅成玉:央企缴红利比例已较高 利润率低但不能裁人【2】

钟晶晶

2013年03月13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3 “利润率低但不能裁人”

中石化目前已是亚洲最大的炼油商,但尽管坐拥上万亿的资产,其每年的净利润仅有几百亿元,与其资产规模极不相称,且受到外界诟病。

就此傅成玉昨日说,公司相对利润率低是事实,但与跨国企业相比,公司面临不同情况。

第一,国家为了控制CPI,要求成品油价格不能高,几年我们买的原油价格要高得很多,然后回来后成品油价格要低,这个差额只有通过其他领域赚钱来弥补。

第二,中石化目前有106万在职职工,是其他跨国公司的将近10倍。“国有企业的特色首先是承担责任,不能把什么都甩给社会,不能完全像西方那样,经济压力一大就裁员。中石化要改革,但不能裁人,一个也不能裁。”

对于外界常诟病的中石化炼油亏损仍有补贴,傅成玉表示,2008年公司炼油亏损1000多亿,此后通过免税拿到300亿元,并没有补贴。

就此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石化说的也是实情,但作为资源垄断性央企,其拥有资源开采权本身就是垄断的和非市场化的,因此也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其经营本身也并不具备市场化的压力,所以很难与国际性石油公司进行比较。

■ 链接

傅成玉重视“对外宣传”

作为执掌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一直备受网民和媒体的关注。对于持续不断的热点话题,傅成玉很少回避,并且常常语出惊人。

今年1月份,北京接连出现雾霾天气。傅成玉称,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

今年两会期间,傅成玉再次成为记者追逐的焦点。在回应记者“国企改革损害个人利益”的提问时,傅成玉直言,“我的个人利益从未受损,我们的利益体现在整个国家的利益当中”。

而傅成玉在与记者谈到央企既得利益的话题时,他表示,“说起央企的既得利益,得先做调查,他们在哪里得到利益,拿出真凭实据。说起福利分房,一定要帮我们职工澄清,我们职工买不起房,没有福利分房。”

据媒体报道,傅成玉到任中石化之后特别重视对外宣传,中石化专门设立了社会舆论监督员,聘任了来自石油石化行业内的专家、媒体从业人员、甚至包括出租车司机,监督员会议会不定期召开。

新京报记者 李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