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央企缴红利比例已较高 利润率低但不能裁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傅成玉:央企缴红利比例已较高 利润率低但不能裁人【3】

钟晶晶

2013年03月13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资本市场

中石化A股“特立独行”

昨日,傅成玉还表示,A股是大家最关心的,但目前A股市场还不是一个成熟市场,A股市场的表现不随着企业业绩走,令人很纠结。

中国石化目前在A股、港股和美股都有挂牌,对比去年3月到今年3月份一年的股价走势,中国石化港股和美股表现相似,两个市场中,中石化的股价高位都是出现在去年3月份和今年2月份,股价低位也都是出现在去年7月中旬。但其A股市场的表现却特立独行。

去年一年,中国石化A股的股价最低5.8元,最高7.65元,股价从5月开始震荡下行,经历几个月波动后,其股价于12月初再次震荡上行。昨日中国石化在A股报收7.47元,上涨0.12元,涨幅1.63%。(李媛)

■ 分析

中石化为何那么“苦”

专家称根源在于资源型国企管理不健全

傅成玉此次大吐苦水,其所说工资总额受限制、员工基数大、资源产品价格无法市场化也是事实。究其原因,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对记者表示,问题的根本在于政府对于资源性央企的管理不健全,尤其是对资源产品定价系统的不健全。

祝波善称,例如在人员进出聘用方面,如中石化这样的企业也几乎是自成一体,一个本身就不是市场化的企业要按市场化来管理肯定会爆出很多矛盾。

比如,中石化在资源开采上的垄断地位让其没有市场经营压力,但对产品资源价格予以控制也让其挣钱能力低。“虽然中石化的税收很高,但其获得了开采石油的垄断权,上下游也基本上是垄断的,经营并无市场化的压力,因此要求资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是否就合理呢?”祝波善表示。

他表示,国企内部开支成本长期不透明造成舆论负面,石油企业过去基本就是一个小社会,在地方上就是一个小城市,对于企业来说也许建个度假村并没有什么,但给外界的观感就是企业内部支出不透明。虽然有些员工的工资收入很低,但现在爆料出来一些隐形的职务消费很高,甚至有很多奢侈浪费的情况。总体而言,目前央企的管理还是行政化的管理,站在这个角度上,又要求它按照市场化的路子做好,怎能不“一肚子苦水”。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原标题:傅成玉: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已较高)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