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人民币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突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突出

傅苏颖

2013年05月17日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商务部:反对欧方对我设置贸易壁垒

人民币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突出(网络配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6日召开的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对出口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不利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其中,“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四公布,5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096。至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9日突破6.20整数关口并刷新6.1925的汇改新高后,已盘整了5个交易日。

  人民币升值加速,影响最大的是外贸企业。沈丹阳指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条件,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沈丹阳说:“这种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第二,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4月占首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最后,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

  为了渡过难关,有的企业表现出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强烈意愿。央行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和规模,今年内将实现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但这都不是长久之计。

  对此,有专家建议通过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的改革,让人民币尽快过渡到自由浮动的状况。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原则上,汇率机制改革尤其是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有助于企业增强风险意识,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来规避或降低风险,有助于促进企业加大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尽快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话语权。当然,汇率机制改革对进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也有许多,不过,人民币单边升值总体影响是负面多于正面。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