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房地产调控如何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未来房地产调控如何走?【2】

2013年07月12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供求要“两手一起抓”

  按照现在城市人口增长速度,考虑结构调整和换房需要等因素,到2020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住房需求约为12亿平方米,也就是说,不考虑投机投资性需求,每年的新增需求也是相当庞大的。“所以长期看,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特大和大城市人口聚集导致的住房供需关系紧张状况不会很快改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周江表示。

  对于个别二三线城市出现的房屋空置现象,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认为,房子是不是多于需求,关键问题在于城外有没有更多的人在未来三五年或十年内要搬到城里住,“中国城镇化需求决定了未来20年到30年,房地产业仍将是中国支柱产业,供不应求将长期存在”。

  “供不应求的最主要原因是刚需增长很快,2012年全国城市新增常驻人口仍然超过2100万,年轻人集中在省会大城市特别明显。”秦虹说,“改善型需求仍然很旺,人们把住房改善和家庭私人财富积累的愿望交织在一起,因此这一轮房地产成交量的上涨主要是自主性需求推动的。”

  秦虹表示,下一步的调控,要坚持“两手一起抓”,在供求双向对市场进行调节。一是更有效率地控制投机性的需求,如果不控制这样一些需求,那么不平衡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二是要满足新型城镇化下的住房需求,就是政策一定要保护刚需。

  周江认为,目前来看,一定的时期内,应继续在部分住房供求矛盾突出城市坚持限购政策,并实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逐步试点和推动房产税改革,发挥税收工具对房地产需求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另外,就是想方设法增加供应:针对中高收入阶层,要增加供需关系紧张城市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针对中低收入阶层,要大力发展住房保障,加快棚户区改造,确保财政投入,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