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房地产调控如何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未来房地产调控如何走?

2013年07月12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数据显示,从全国来看房价涨幅趋缓,但一线城市涨幅仍然较大。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特大城市大幅上涨与二三线城市库存积压并存的复杂局面。各种因素制衡之下,未来的房地产调控究竟该如何综合把握呢?

  不平衡是最大问题

  自去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以来,各地的住房市场走势情况差异比较大,特大城市大幅上涨与二三线城市商品房库存积压并存,业界将之描述为“冰火两重天”。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一线城市需求明显释放,住房供应相对显得不足,面临着房价上涨的压力。但是在很多中小城市,特别是西部、中部的一些中小城市,市场的供应状况是供大于求的。

  “供应压力紧张的话,房价上涨压力就大;供应量大的话,房价上涨压力就不那么大。”顾云昌说,从数据来看,虽然6月份百城均价涨幅比5月份有所趋缓,缩小了0.04个百分点,但一线城市涨幅仍然较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376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1%,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93%。

  “现在房地产市场最突出的问题并不是绝对短缺,而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一个不平衡就是大城市和小城市、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不平衡,另一个就是一部分人有很多套房子、一部分人还没有房子的不平衡。

  秦虹说,无论今天的行政手段还是明天的经济手段,一定会沿着这个方向进行调控。不让多占有住房的继续多占有,让那些没有房子的、住不好房子的家庭尽可能改善住房。对政府来说,今后应出台更多针对住房不平衡的政策,努力去减缓这个不平衡。对开发商来说,应该多去那些供应不足的地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