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海洋经济中的中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展海洋经济中的中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3】

马智宏

2013年07月15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洋工程装备的创造决定着中远船务的未来。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中远船务董事长李云鹏在“中远船务海工技术研发人员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海工装备制造领域,中远船务在国内已形成先发优势,在国际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SEVAN650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远船务作为中远集团重要的骨干企业,应当肩负起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制造业龙头的历史责任。”这一历史责任和前瞻性的企业发展走向,明确地告诉我们:海洋工程装备的创造决定着中远船务的未来。这一判断可以用三个词来说明,即“大势所趋、机遇所在、前途所系”。

大势所趋。“得海洋者得天下”,中国和平崛起,必将伴随着海洋经济的崛起。十八大报告“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推进,国家级海洋经济区的建设,都让海洋经济的发展成为时代主流。同时,世界各国对海洋资源的需求,海工产业的广阔空间等,都是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的“大势”,大势所趋,唯有顺势而为,才能发展成功。

机遇所在。企业的发展,已越来越体现为科技的竞争,在中远船务,海工产业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进军高端制造领域打开了通道,闯出了新路,赢得了主动。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市场机遇转瞬即逝、企业面临市场严峻考验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市场机遇、自身发展机遇,乘势而上,有所突破,逆境崛起,成就未来。

前途所系。中远船务的前途在海工,修理改装业务是较为低端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造船是产能过剩的产业,配套产业体量太小。唯有海工业务,发展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天时就是国家和地方政府、中远集团大力支持的政策。地利是上海、南通、大连、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地的发展机遇。人和,就是中远的文化、中远船务的企业文化和激情实干、能征善战的队伍,是我们的发展战略、策略、政策。中远船务的前途在海工,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海工。

党中央、国务院对中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关怀和支持,更使中远人信心倍增,欢欣鼓舞。2013年3月8日,启东中远海工总经理倪涛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代表团讨论发言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中远集团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李克强也曾指导我们为建造一流海工项目而不懈努力。

2.海洋工程装备的创造需要中远船务人的勇气和智慧

着力在战略。战略解决方向和布局的问题。综合研究国家海洋经济政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中远船务的实际,笔者认为:中远船务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形象地说,中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就如同一艘承载着“中国梦”的“远洋号”大型飞机,正蓄势待发,展翅高飞。“一体两翼”的海工发展战略中,“一体”是启东中远海工、上海中远船务(上海长兴)、舟山中远船务三位一体,这是一个“机身”,“机身”的重心是启东中远海工,因为启东中远海工已初具规模,呈良好发展态势。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方面,由于上海是国际航运中心,中国舟山群岛新区是第四个国家级新区,可以很好地综合运用上海、江苏、浙江的优势和政策。“两翼”一个是大连中远船务,一个是广东中远船务,两地要有分工,各有侧重,逐步培育。“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既能充分运用“国家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三个海洋经济圈”的规划及政策,又切合中远船务目前所属海工涉略企业的客观实际。无论是“体”还是“翼”,都要进一步根据各自的队伍、营销、研发、生产设施和能力、水域条件、原有产品与成果以及国家和地方的规划、布局和政策,统筹兼顾,不断加以研究、深入、细化、培育、发展,使海洋工程装备真正成为中远船务集团的主营业务、主导产业、主攻堡垒。

着重在战术。战术解决具体实施的方法问题。在“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下,发展海工“如何赢得订单?如何做好在手订单?如何保证效益?如何提升竞争力?”必须高度关注海工的经营、生产、管理、创新等战术问题,总结中远船务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经验,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形势,发展海工在经营方面要强化“四个结合”,一是强化经营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二是强化资金与经营工作相结合;三是强化经营总部与各船厂工作相结合;四是强化经营与“三业并举”下的专业化实施相结合。海工生产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为:订单是硬道理,交付是硬实力,降本是竞争力,创新是源动力。也就是在发展海工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千方百计赢订单,集中力量保交付,降本增效提效益,科技创新促发展。这是由于海洋工程装备投资大,装备作业环境和条件恶劣,环境保护的要求严格,技术要求和个性特点明显,因而风险大、周期长,船东选择厂家时必须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过得硬的产品。为此,业绩和管理是考察的重要依据,确保成功交付是硬实力、硬道理。

着眼在战斗。“战斗”重点关注过程实施的问题。着眼在“战斗”,就是要发扬“激情、实干、创新、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做到:激情不消退,实干不空谈,创新不止步,勇于担当,争做领跑者。强调“战斗”,是因为市场竞争的激烈性,海工市场的竞争高手云集,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海工产业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人才、科技、管理等方面,需要我们大力赶超。同时,海工产业从业企业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必须抢抓机遇,方能有所作为,否则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强调“战斗”,就是要鼓实干激情、创实干载体、兴实干作用、重实干考核,实绩论英雄,实干促发展,亮剑在战斗,永不懈怠,永不止步,超越自我,奋勇前行。

着足在战胜。“战胜”才是目的,重点关注结果问题。就是要秉持“决心、坚持、求胜”的企业信念,树信心、重过程、要结果。海工产业是高风险、高投资、高难度、高回报的产业。每一项海工产品的成功交付并非易事,每一个海工产品订单的赢得和交付都是一大考验,如果没有最终的交付和良好的效益,很可能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全体员工,系统上下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始至终围绕“打胜仗”的结果,“全部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要向打仗用劲”,“逢山开路遇河搭桥”,抢节点、控风险、降成本、保安全、创效益。对于中远来说,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最终“胜出”的目标是“建设一流海工企业,建造一流海工产品,建立一流海工品牌”,“三个一流”的建设任重而道远,但必须从当下做起,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作者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