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海洋经济中的中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展海洋经济中的中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

马智宏

2013年07月15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

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潮流,深刻总结世界海洋国家和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历程,统筹谋划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然之路;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拉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在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不断加以维护和拓展,这些都需要通过建设海洋强国加以保障。海洋经济已成为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依海而强是现代化国家崛起的历史轨迹。海洋在人类进步和全球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海洋面积占地球总面积的71%,空间广阔,资源丰富,是自然界主要的地理形态,也是人类生存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权理论家马汉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统治了世界。”肯尼迪说:“控制海洋意味着安全,控制海洋就意味着和平,控制海洋就意味着胜利。”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近现代的世界性强国和大国,几乎都是海洋大国,可以说,是海洋文明和海洋战略,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性大国。从西班牙到葡萄牙,从大英帝国到法兰西,从德意志到俄罗斯,从荷兰到日本,再到美国,回顾人类文明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不经略海洋,就无法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更不可能成为影响人类文明的大国,甚至,在激烈而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有被排挤到边缘的危险,“得海洋者得天下。”

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海域广阔,海岸线漫长,不仅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中国是世界航海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灿烂的航海文化。我们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而且有47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其中可管辖海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的“海洋国土”;不仅有2280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而且有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面积较大的海岛有7000多个。目前,我国沿海地区人口占全国的4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60%以上,海洋运输量占全国对外贸易运输总量的90%。海洋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海洋强国的战略是党中央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作出的重大决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发展的道路,需要全社会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

二、发展海洋经济 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发展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相比之下,我国外贸依存度超过50%,美国、日本、印度和巴西4国的外贸依存度在30%左右,法国、英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4国低于50%。对于世界许多贸易大国来说,中国依赖海上贸易的程度更高,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管辖海域内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不断加以维护和拓展。只有建设海洋强国,才能为我国持续发展提供海上保障。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世界各国加大力度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特别是各沿海国家,发展自己的海上力量,维护本国的海洋权益。建设海洋经济强国,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美国在上世纪就制定了全面开发海洋资源的《美国海洋政策》,开发海洋资源的触角已伸向世界每一个角落,美国海军的海上霸主地位目前无人能挑战。日本的海上力量建设大大超过中国。2007年,越南共产党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海洋经济产值将占越南GDP的53%―55%,海洋经济出口将占全国出口总额的55%―60%。这说明,依托陆地开发海洋是当今一种世界趋势,发展海上力量,维护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是一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共同走向。

发展海洋经济是打造国民经济的新增长极。“十一五”期间,全国海洋经济年均增速为13.5%,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而根据《国家“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海水利用业等在内的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较“十一五”期间翻一番。海洋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新的增长极。

发展海洋经济必须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主要是指能够体现我国海洋战略意图,以海洋高新技术为主要特征,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能够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方向,推动海洋产业结构升级和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产业。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是涉及我国海洋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它既要对当前海洋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更要引领未来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现阶段我国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范围包括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水淡化和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海洋重大装备业和深海产业。发展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是开发深远海资源,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现实需要。

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新兴产业的核心是创造海洋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是人类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活动中使用的各类装备的总称,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处于海洋产业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方向,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性产业。浩瀚的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主要包括海洋矿产资源、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化学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等五大类。紧密围绕海洋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海洋、提高海洋产业综合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设海洋强国、推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13年5月20日,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我国首部海洋经济发展报告《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3)》预测,“未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长速度仍将高于海洋经济总体增长速度,海洋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到2030年,我国海洋船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达4.5%”。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