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媒体热议李克强经济政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西方学者媒体热议李克强经济政策【2】

2013年07月23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1日报道】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迄今采取的让全国金融体系向贷款利率市场化转型的最大举措令人们聚焦央行所说的甚至更激烈的改革:解除对储蓄者收益的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19日说,该行取消了借款成本的最低限制,之前的设定是比基准利率低30%。中国人民银行说,对抵押贷款利率的限制将保持不变,以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维持不变的还有各家银行能提供的存款利率的上限,即比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存款利率高10%。

迫使银行竞争资金将让消费者拥有更大的消费能力,同时削弱受国家指导和补贴的信贷模式。目前要紧的是逐步引入改革,同时不让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剧。

洛杉矶TCW集团新兴市场分析师戴维·洛文杰说:“减少对存款利率的控制将产生深远得多的影响,增加家庭收入,但同时增加大型贷款机构的成本。那些大型贷款机构已经习惯了成本低廉的信贷。”

中国央行此前说,存款利率改革是自由化中“风险最大的”部分。中国央行目前设定一年期贷款利率是6%,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据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说,利息收益率越来越低的前景本周也许会影响中国银行股。

多年来,储蓄者一直忍受着人为控制的低存款利率,因为政府通过银行系统资助国有企业,给予其成本低廉的信贷,以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放宽对这些利率的限制将让家庭受益,帮助实现政府长期宣称的目标,即让经济重新实现平衡,远离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转而依靠消费。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的一份工作报告,落后于通胀的储蓄收益鼓励他们增加储蓄以达到收入水平目标。

该报告估计,银行存款的实际收益率增长约1个百分点,会让存款储蓄率下降0.6个百分点。该报告计算得出,中国城镇家庭储蓄率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占可支配收入的19%上涨到30%。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让存款利率自由化“可能让个人收入增长至少5个百分点,作为中国GDP的一部分,并在期待已久的支持消费的经济平衡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消费者开始收紧钱袋

香港媒体称,许多中国内地消费者在开支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因为他们感觉到经济减速带来的寒意。由于他们的反应,今年家庭开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会减少,中国居高不下的家庭储蓄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据《南华早报》网站7月22日报道,对张军夫妇来说,赴美旅行曾排在今年度假计划的首位。但是,在重估自己的预算后,夫妇俩现在很可能会搁置这一计划。

张军现年40岁,是北京一家外国能源公司的法律顾问。他说,目前生意不景气,部分由于经济情况令人悲观。他说:“我们很可能会取消这次旅行。我觉得必须攒点钱,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除了削减旅行预算,张还减少了购物开销,也不再光顾他的办公大楼地下室里的进口食品超市。他过去常常每两周在那里购物一次。他说:“现在,我去普通的超市,那里的价格低廉得多。”

波士顿咨询集团合伙人杰夫·沃尔特斯说:“中国消费者比以前稍稍收紧了钱袋,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GDP不断减速。房价最近的上涨和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使人们在花钱问题上更犹豫不决。”

今年早些时候,该咨询公司对来自一线至四线城市的1000多名内地消费者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只有27%的人计划增加随意性开支,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为38%。每10位受访者当中就有将近6位说,他们想攒更多的钱,同时,29%的人预计自己今后的收入会减少。这两个数字都高于去年。

沃尔特斯说:“中国的家庭储蓄率今年很可能会达到新高。”他还说,只有2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目前的储蓄满足了预期。

家庭储蓄率的算法是用家庭储蓄除以可支配收入。该比率10年来在内地不断攀升。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38%的历史高点,而10年前则为23%。

商务部研究人员张育林估计,由于没有政府政策的支持,零售业销售额增幅可能会从去年的14.3%下跌到13%左右。她说:“短期的刺激政策常常产生短期效果,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往往不会采取这种一次性措施的原因。”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