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关系与饲养成本决定羊肉价格还会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供需关系与饲养成本决定羊肉价格还会上涨

2013年08月12日17:29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需关系与饲养成本决定羊肉价格还会上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畜牧业协会名誉会长刘守仁接受记者的采访

  8月10至11日,第十届(2013)中国羊业发展大会中国羊业发展高层论坛在新疆玛纳斯县举行。记者在采访中,询问多位畜牧专家,羊肉价格居高不下,很多市民认为羊肉价格过高,有什么办法让羊肉价格降下来?专家纷纷表示: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饲养成本增加,短期时间,羊肉价格还会上涨。

  羊肉低价格是以牺牲环境换来的

  新疆昌吉州政协原副主席、玛纳斯县肉羊首席专家贺耀荣说,长期以来,养羊业的发展和比较效益,十分缓慢,牧民收益甚微,市场供给时紧时缺,新疆3000多万只绵羊,2000万人口,羊肉出疆率不足10%,养羊业始终未能形成产业优势,究其原因,众说纷纭,但我认为,根本原因是羊肉长期低价位循环,“畜贱伤牧”失去了发展活力。回顾10多年前,美公斤羊肉只有10元钱左右,与冬季温棚蔬菜价位相等。因为羊肉不值钱,羊肉消费及其浪费,来人待客,以杀羊为先,度假村、蒙古包、餐厅、酒店、全是大锅煮、大火烤、大盘吃,较为普遍。仅阜康天池风景区,每天都有千口锅在煮肉。据调查,新疆伊犁、阿勒泰、博州、塔城四大牧区和天山北坡,凡属纯牧业县、乡、人均纯收入大都低于1500元,相当一部分成为贫困县、贫困乡。近30年来,形成了农区比牧区发展快,农民收入比牧民收入高的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的政治难题,困有着各级党委和政府。近几年来,羊肉价格刚刚步入价值规律,而社会上羊肉贵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其实,目前羊肉每公斤60元左右,与其他物价水平相比,并不算高。据资料显示,我国按存栏量计算,羊均产肉量为10公斤,新疆为11公斤,以此计算,养一只羊,年收入仅在600多元,如果草原放牧,扣除成本,还可以盈利,而要圈舍饲养一只羊,成本在800—1000元,养羊就亏损。长期“山区繁殖,农区育肥”的状况概不过如此。新疆羊业之所以艰难的生存和发展,完全依赖于5000多万公顷天然草场的支撑,甚至以牺牲草原生态位代价,维持了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新疆的羊肉缺口在30%以上,根据供求关系和饲养成本,新疆的羊肉价格会在90至100元每公斤之间才算合理。

  新疆肉羊发展潜力很大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新天说,受耕地减少、资源短缺等因素制约,我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是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丰富居民膳食结构、缓解粮食供应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国养羊业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我国畜牧业的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居民膳食结构日益改善,广大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羊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养羊业发展。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支持农羊肉产业,农业部提出的全国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粮型草食畜牧业,并为扶持养羊业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为我国羊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羊产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养羊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省区市应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科学、合理、高效地推进羊产业发展。新疆具有发展现代畜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新疆又是农业大省,有丰富的麦草和玉米秸秆,发展农村养羊很有潜力,近年来在发展现代畜牧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值得全国学习和借鉴。

  百花齐放 发展优质肉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畜牧业协会名誉会长刘守仁说,6、70年代,羊毛比羊肉贵,那时候为了解决社会用毛布、毛衣、毛线的需求,我开始研究细毛羊,那时候,一公斤羊毛的价格是5公斤羊肉,现在刚好相反,一公斤羊肉的价格相当于5公斤羊毛了。随着人们对羊肉需求的增加,开始发展肉羊,新疆有很多优质的羊品种,不管是进口的萨福克羊,还是大尾巴羊、卡拉库尔羊、多浪羊、和田羊、柯尔克孜羊,让牧民、养殖户自己选择饲养的品种,多样发展,百花齐放,保存优良的种羊,发展杂交品种,就可以提高羊的生产量。

  抓住机遇发羊财 确保农牧民增收

  玛纳斯县县长苏建国说,全疆目前羊年出栏达到3000万只,所产肉量只能满足疆内市场需求的60%,40%还需从内地引进,每年羊的缺口在1200万只。作为传统的全国羊业发展大省(羊肉产量仅次于内蒙古),都无法满足自身的需求,羊肉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价格持续上涨且高位运行。我区在去年研究出台了“新增1000万只出栏肉羊综合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启动了新增肉羊行动示范工程。玛纳斯提出的“百万只肉羊”的发展目标,将成为承接自治区“千万只肉羊规划”任务最多的县。这为我县全面推进肉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1989年,玛纳斯新澳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世界著名肉羊萨福克羊,经过20多年的纯种繁育驯化,从环境、饲草料等各方面萨福克羊已经完全适应了在我县的发展,和新疆的本土羊相比,萨福克羊早熟,生长发育快,脂肪含量少而且瘦肉率高。同样的养殖水平下,萨福克配种的杂交肉羊能够产出更多的羊肉。本地土种羊使用高代杂种进一步换种后,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净增30%-40%的肉量,每只羊上就可以增加300-500元的纯收入。我县以萨福克羊为核心种群,确定了一万只纯繁核心群,十万只扩繁基地,百万只杂交肉羊的发展目标。如果能按期完成玛纳斯肉羊的发展规划,玛纳斯县就可以完成我区确定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半的目标。(张新军)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