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07万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07万亿元

2013年08月13日1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动信息消费和电子商务不断扩大。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电子交易总额达4.98万亿元。

  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13日在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在开幕式上说,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

  信息消费的拓展离不开网络的进步。近年来,互联网从单一的信息传播渠道跃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社会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首先表现为移动互联网高速普及。上半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14亿部,同比增长120%,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迅猛发展,多元参与、开放协作、竞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正加快形成。

  其次,网络应用更加多元化。即时通信类网络应用仍然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微信的用户已突破4亿户,各种基于新技术的应用、产品和服务正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此外,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截至6月底,我国拥有IPV6地址位列世界第二位。

  尚冰认为,我国互联网发展仍存在宽带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行业整体创新水平需要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仍需加强等问题。特别是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网络攻击、信息窃取、网络谣言等安全事件和违法犯罪活动频发,迫切需要全行业共同应对。

  尚冰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互联网技术业务的创新和应用,同时发挥主导作用,推进和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大治理与打击力度,保障网民上网安全。(张辛欣)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