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市场“国进洋退” 辉山苦练内功或将初露锋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乳业市场“国进洋退” 辉山苦练内功或将初露锋芒

2013年08月13日16: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业市场“国进洋退” 辉山苦练内功或将初露锋芒

  图注:作为业内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乳企,辉山乳业无疑在这场乳业市场变局中,率先掌握了破局之钥。图为辉山乳业现代化自营牧场

  随着中央对国产品牌的整体提振以及一系列行业新规的制定,中国乳业再临变局,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即洋品牌和国产品牌的此消彼长。在这样的背景下,辽宁省最大乳制品企业辉山乳业凭借多年潜心布局和耕耘,在“国洋大战”中因其独有的全产业链优势掌握了话语权,在此次变局中初露锋芒。

  2013年8月2日,近期来饱受诟病的洋奶粉再度爆出不安全消息,这一事件因涉及企业之多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中多年来又一大重头事件。事实上,从2012年以来,进入高增长狂涨价“快车道”的洋奶企业在年年涨价的市场“投诉”声中,出现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安全光环渐渐褪下。

  “近期频繁爆发的洋奶粉危机和前一段时间发布的乳业新政,势必重塑中国乳品市场竞争格局。国产乳企在纷纷谋求收复失地的同时,市场或将新的强势品牌。”一位业内专家如是评价。

  规则下的国产品牌集体发力

  2013年6月,一波针对国内乳企的新政下达,政策以保障国内奶产品安全为最终目的,对国内众多乳企实行最严格的规则管制。新政虽让小企业、三无企业瑟瑟发抖,但却可直达清理国内乳业环境、提振消费者信心的目的,从而“以退为进”保障国内乳企在下阶段的健康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一轮来自中国大型乳企的发力战也在同期展开。2013年5月,蒙牛乳业宣布增持其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持股达到28%;随后不久,蒙牛与广东乳业巨头雅士利宣布整合奶粉业务。事实上,在政策的保障下,谋划与外国品牌一较高下的并非蒙牛一家。早在2011年,光明乳业与新西兰SynlaitMilk共同兴建的2号工厂就已经竣工投产。

  有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国产奶业已经到了爆发时机,一些有资本、有实力的国产乳业品牌或将再度崛起,国内乳业市场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国产振兴强势品牌初露锋芒

  当然,被洋奶牵着走的国内乳业尚须时日重新调整梯队,在国奶携手共进的大市场前提下,有天然优势为背书的国产品牌开始在此次“国洋大战”中露出,在沈阳地区形成良好消费者口碑的辉山乳业更是凭借多年的潜心耕耘而异军突起。

  “’国进洋退’之后,整个中国乳业格局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能改变以往的某国产品牌或是洋奶的垄断局面,新的强势品牌将在客观优势上赢得市场。”一位乳业业内人士在新政出台后曾给出这样的预言。正如其所言,在7月中旬上海CBME孕婴童展会上,辉山乳业携其全产业链最新成果赢得了出乎意料的市场关注和订单。

  据了解,为了确保奶源安全,十年来辉山乳业一直深耕全产业链,已拥有24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3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50座现代化自营牧场以及近12万头纯种进口奶牛,纯种进口奶牛数量全国居首。作为业内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乳企,辉山乳业无疑在这场乳业市场变局中,率先掌握了破局之钥。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