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信息消费已成为提振经济新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副部长:信息消费已成为提振经济新动力

郭宇靖、任峰

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2.07万亿元,同比上涨20%。尚冰说,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加速发展,我国互联网行业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态势。
2013年08月14日00: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副部长:信息消费已成为提振经济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2.07万亿元,同比上涨20%。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在不断扩大,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工信部副部长尚冰13日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尚冰说,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加速发展,我国互联网行业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态势。

首先,移动互联网高速普及。今年上半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2.14亿部,同比增长120%。网民规模达到5.5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达到4.64亿,占比量接近80%。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应用和服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迅猛发展,不断催生了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进一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影响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运行方式。

第二,网络应用更加多元化。即时通讯类网络应用仍然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休闲娱乐类应用稳步增长,社交应用发展迅猛。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新应用、新产业、新服务正在不断涌现,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全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第三,带动信息消费稳步增长。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信息消费和电子商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2.07万亿元,同比上涨20%。电子商务交易突破了4.98万亿元,同比增长4%。

此外,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拥有IPV6地址的总数位列全球第二,高校校园网已经实现了IPV6的全部覆盖,在14个省、20个城市启动了IPV6的网络改造升级,30多家互联网企业也启动了网站的升级改造,手机终端已经推出了相关的应用服务。

对于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尚冰认为,政府部门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着力推进和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大对各类垃圾信息、网络病毒、恶意程序、网络谣言的治理与打击力度,努力净化网络环境,保障网民上网安全。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