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信息消费发展存在一定制约因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新民:信息消费发展存在一定制约因素

2013年08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聂丛笑) 如今,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我国以信息消费拉动内需潜力很大,但信息消费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

首先,目前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消费,总体上人均水平还不算太高。现在国内和国外每年对消费的支出水平还有差距,大家花钱去买信息消费的各种各样的服务。现在讲的信息社会,比如搜索信息内容,看电视、读小说,另外还有很多服务,包括利用互联网进行购物,电商、网络购物,这些都是信息消费。平均起来每个人真正的每年的消费量还不够,还比较低。这个和原来的消费结构有关系,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信息消费在每个家庭的消费比重就低,这一点是一个制约。

其次,现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服务给消费者提供很多的创新,但还只是开始,创新还不是非常多样化的,还需要提升。我们在互联网行业里,我们的创新力度还不太够。网民说,互联网很多是处于模仿的阶段。过去真的就是模仿,最近这几年就是在创新,但是还是有提升空间。

再次,基于互联网提供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实现信息消费,需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持,那就是宽带。现在的宽带,不管是国网宽带还是无线宽带,最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总体上讲,因为我们人口众多,市场广大,不能满足那么多用户的需求。所以大家感受到上网本来还不错,现在感觉越来越慢。手机也是这样,用的人多了,基础设施跟不上,虽然每年的投资也很多,但是用户增长得也很快。所以这个问题也是需要在基础设施上加快速度,这样消费才能起来。

最后,互联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互联网上可以做交易,可以做网上取款、理财(网络金融),因此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个钻空子,搞钓鱼网站、欺诈行为,破坏信息消费的环节,不利于信息消费的持续发展。在网络上消费的时候,个人很多信息被服务的提供者收集去了,这些信息都涉及到个人隐私,隐私保护现在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有些不法分子拿着个人信息到处买卖,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损害,也影响消费环境的进一步净化,这些问题都是制约因素。 

(责编:聂丛笑、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