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有利于改善民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新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有利于改善民生

2013年08月14日17: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聂丛笑)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二是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三是培育信息消费需求;四是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五是加强信息消费环境建设等。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主要传递的是信息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国务院出台此项政策,对稳增长、调结构以及提高整个产业结构的水平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是一个远近结合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还有改善民生的作用。

高新民表示,信息消费近几年可以达到三万亿的水平,而且有可以持续发展的潜力。信息消费除了能直接拉动、创造需求以外,还有更深远的影响,会促进民生的改善。比如现在到互联网上去学习,接受远程教育,在互联网上定制旅游计划,在互联网寻找保健信息或接受保健服务,像这些都是通过信息消费的提升来改善生活质量的,比如说在网上购物,现在已经很普遍了,可以买到价格比较便宜,而且可以足不出户、送货到家,当然也不能完全替代到门店去购物,但是至少有很多方便之处。这些对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民生有很大的好处。不仅从刺激消费角度来讲是一点,实际上还有改善民生的作用在里面。

其次,通过培育消费,能够产生新的产业形态,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形态,叫做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态,这一点大家已经看到了,比如网络搜索、网络营销、网络游戏、网络金融等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都是新的,还在发展。这些业态起来之后,本身它的特点是信息密集型的产业,是低碳型的产业,不需要消耗什么太多的能源、太多的物质资源,是环保友好的产业,而且还是可以不断创新新需求的产业,别的产业做不到,这样的话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起到相当好的作用。

再次,信息消费渗透到别的行业里,不仅有新的行业出来,而且对于传统行业的改进和转型也有很大的作用。比如洗衣行业,包括现在的媒体行业,电子读物很多,还有零售行业。所以传统行业也开始进入到互联网的转型上,这些都是由信息消费来驱动的,才会产生这样的连锁效应。我认为国务院出台这个政策,对稳增长、调结构以及提高整个产业结构的水平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是一个远近结合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