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公司考核连续三年垫底收回经营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公司考核连续三年垫底收回经营权

2013年08月15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租车公司考核连续三年垫底收回经营权

  市交通委发布出租车企业考核具体办法

  考核连续三年垫底收回出租车经营权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出租车企业考核的具体办法,主管部门将根据出车率、电召率、投诉率等十六项标准对企业进行量化打分,并按照4个定级评定,连续三年等级最低将收回所有车辆运营指标,出租车企业将面临关门。

  年考不合格减少10%指标

  昨天,市交通委发布了《北京市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考核办法(试行)》,按照办法要求,主管部门将按照基础管理、运营服务、社会责任等16个方面对出租车企业进行考核。其中,基础管理包括员工权益保障、驾驶员素质教育、内部绩效考核等方面;运营服务包括出车率、违章率、电召率等方面;社会责任包括应急运输保障、投诉处理、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

  监管考核内容将按月进行统计,每季度进行“小考”,每年一次“大考”,全年考核总周期结果为4个季度考核得分的平均值。各考核子周期考核得分等于基准分与奖励分之和,基准分满分1000分,奖励分满分100分。每季度将公示上季度考核结果。考核结果等级分为优良(AAA级)、合格(AA级)、基本合格(A级)和不合格(B级)等四个等级。考核等级优良的将给予奖励指标,不合格的企业第一年减少10%的运营指标,连续两年不合格减少50%指标,连续三年不合格将全部收回企业的经营指标。

  司机进黑名单企业也受罚

  据了解,此前运输管理部门对于违规企业的处罚仅限于劝告、限期整改等措施,最严厉为停办车辆更新手续,这样企业的正常运营便会受到影响。此次办法推出后,企业将面临被削减经营指标的问题,直到该公司经营指标被减为0,该公司将再不能从事出租车经营活动。

  而这些减掉的经营指标将被转入经营优良以及合格的企业当中。

  办法提到,按照阶梯标准,运输部门将对违规企业依次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停办车辆更新手续以及减少经营指标的处罚。其中,暂缓办理车辆更新手续通知发出后3个月内仍未整改合格的,将核减双班指标直至核减车辆指标。

  据记者了解,去年本市共有36名严重违章的司机被列入“黑名单”,该办法实施后,其所在企业将被严罚。按照办法要求,对被列入严重违法违章信息库的驾驶员所在的企业,将采取列入1名驾驶员核减5个双班指标的措施。

  拒载绕路甩客削减车辆指标

  除16项考核标准外,企业发生严重服务违章行为时,也将核减企业营运车辆指标。其中,企业将出租汽车交予无资质人员驾驶的,每发生1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私自拆除、改装计价器或在计价器上弄虚作假(私改计价器)的,每发生2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另外,发生中途甩客、绕路多收费30元以上、拒载、驾驶员将出租汽车交予无资质人员驾驶的,将采用另一种方式减指标。即以季度和年度为考核周期,将四项违章数之和除以企业指标车数,得出的比值与当期行业平均值比较,超出当期行业平均值2倍的部分,按照每发生2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责编:杨迪、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