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别因小节丢了中国人脸【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境游:别因小节丢了中国人脸【3】

2013年08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境游:别因小节丢了中国人脸

  ——小于 大学生 年龄:21 目的地:英国

  小于是跟随旅游团去的英国。在出国前,领队专门给整个团开了一次“人人必到”的行前说明会。在会上,导游介绍了英国人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还特别强调了哪些是英国人忌讳的事。“可是,抵达英国以后,团里有些人在博物馆里大声喧哗,还有的在地铁上争抢座位。”小于回忆,开始时导游还会提醒、制止,几次之后,导游就视而不见了。而同行的团友即便看见了觉得反感,也没人出面制止。“大概是怕闹出不愉快吧,我也是碍于面子,几次话到嘴边,最终还是放弃了。”小于略带遗憾地说。

  “其实,现在想来,文明旅游不仅包括每个人的自觉,也包括彼此间善意的提醒。对不文明行为的制止,本身也是一种文明行为。”小于说,再遇到上述情况,他一定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日本之行对我触动很大,尤其是日本人的礼仪修养、注重时间观念、尊重他人感受等。这些都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时容易忽略的。”

  ——李婧 大学生 年龄:23 目的地:日本

  日本的街道,尤其是商业区街道都比较窄,通常为两车道,但是李婧发现,几乎没有日本人会因马路狭窄可快速通过,便无视信号灯。乘坐地铁或巴士时,很少看到日本人旁若无人大声交谈的现象。在酒店或其他公共场所也是一样。

  日本街边很少有垃圾桶,而会按署辖区域发放垃圾袋。“打个比方,你家住在海淀区,那么就会派发给你标有海淀字样的垃圾袋,每个人将家里的垃圾全部装入垃圾袋,投放到各自署辖区内的垃圾箱。袋子上都有编码,如果将海淀区的垃圾投放到朝阳区的垃圾箱内,将会收到罚款单。”李婧解释道。日本人出行时,也会随身携带垃圾袋,有垃圾会先放入自己的垃圾袋内,等看到垃圾箱时,再投入垃圾箱。日本的街道非常干净整洁,很少能在路边发现垃圾杂物。

  由于在商业区购物耽误了行程,李婧到达温泉民宿的时间比原先预约好的延后了许多。“到了那儿,我们在老板娘的脸上看到了些许不愉快的表情。”日本人礼仪修养较好,老板娘还是热情地招待了李婧及朋友。但后来导游告诉他们,日本人非常看重时间,一旦约好时间,就一定要准时赴约,如中途有变,必须想办法提前告知对方。

  “文明,不仅包括言行文明、交通文明、观光文明、娱乐文明,还应包括对待环境的文明。”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