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20年建成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2020年建成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

2013年08月17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2020年建成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抗旱防汛、粮食生产形势汇报并部署秋季农业重点工作,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

  会议指出,我国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达到近2亿人,老龄化发展迅速。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创新,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积极探索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努力使广大老年人安享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五项任务

  1.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标准同步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完善相关设施。

  2.公办养老机构重点做好为无收入、无劳动能力、无赡养人和抚养人、失能半失能等生活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专业化养老机构,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3.重点发展居家养老,支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拓展老年服务项目,开发老年产品用品。

  4.坚持乡镇五保供养机构的“托底”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等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

  5.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

  ■部署抗旱防汛

  加大资金支持抗灾救灾

  会议指出,入汛以来,我国南方较大范围持续高温,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迅速,近日松花江又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各方奋勇抗灾,保障民生和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我国地域辽阔,当前部分地区抗旱防汛任务依然繁重,但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不可放松。要落实抗灾救灾措施,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及时调拨抗旱物资,加强供水保障。重点做好松花江等流域防汛工作,排查处置险情隐患,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宁。还要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安排落实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重灾区及时改种补种。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