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加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加速

解读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专家  采访人:本报记者  鲍  丹

2013年08月20日03:3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行业经济运行走势分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三季度及下半年煤炭需求将保持小幅增长,产能继续释放,进口增加,市场继续呈现供需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市场低迷,何时是底?

  从2012年5月国内煤炭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以来,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行业效益持续下降,这一轮下跌究竟何时到“底”?

  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介绍,历史经验表明,与宏观经济的周期变化相比,煤炭工业的周期变化相对滞后。目前宏观经济开始企稳,但煤炭工业的下游行业发展都还面临很大困难,因此煤炭工业困难局面仍将持续。

  在未来较长的时期,煤炭仍将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占50%以上。煤炭工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煤炭消费的增长不容怀疑,但增速肯定会下降。姜智敏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煤炭需求增速也将放缓。 

  煤炭企业降成本,还有多大空间?

  去年以来,煤炭企业采取各种措施降本增效,可一年多过去了,煤价仍未见企稳回升迹象,煤炭企业降成本还有多大空间?

  中煤协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介绍,在市场倒逼压力下,煤炭企业通过加强风险管控、严格成本过程控制、优化生产布局、优化融资结构,煤炭生产成本普遍下降。但除生产成本外,煤炭企业成本还包括经营性成本、税费成本,这一轮市场低谷开始以来,后两项成本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加。

  从总体上看,煤炭企业成本正不断上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加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煤矿的开采成本、安全投入等生产环节的成本压力还将继续加大。

  张宏建议,从支持煤炭行业发展的角度看,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在降低煤炭企业经营性成本和税费成本方面,采取切实举措。

  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虽然市场低迷、全行业运行困难,但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仍取得进展。

  煤炭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全国已经建成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850多处,产量占全国的65%左右,其中建成年产千万吨级的煤矿47处,产能近6亿吨,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产量降至17%以下。

  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去年以来,河南、内蒙古、贵州、四川、吉林、湖南、福建等省区再次出台政策,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煤炭产业集中度提高。上半年,前4家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26.1%,同比增加3.5个百分点;前8家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38.5%,同比增加4.9个百分点。

  以煤为基础企业多元产业快速发展。煤一体化、煤焦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新型煤化工产业逐渐兴起,贸易、金融、物流等多元产业初具规模。截至目前,煤炭企业权益装机规模达到1.2亿千瓦。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10 版)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