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指数反映的三个经济信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榨菜指数反映的三个经济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08月20日02:5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榨菜指数反映的三个经济信号

  日前,反映农民工流向的“榨菜指数”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不管这一指数是谁“制造”,总归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比如沿海发达地区在工资水平、发展机会上相比中西部地区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接纳农民工回流的中西部地区亟待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体制建设上加快进度。而榨菜指数等趣味指数的兴起,亦反映了传统经济指标亟待与时俱进,去掉人为虚报和修改的成分。

  所谓榨菜指数,大意是,根据畅销全国的涪陵榨菜这几年在各地区销售份额变化情况,推断人口流动趋势。据媒体报道,此指数系中国发改委官员发明,他们还根据这个指标,将全国分为人口流入区和流出区两部分,针对两个地区的不同人口结构制定不同的政策。此外还有报道称:涪陵榨菜在华南地区销售份额由2007年的49%逐年下滑,2011年为29.99%,从占半壁江山滑落到30%以下。这个数据表明,华南地区流动人口流出速度非常快。但随后,相关政府部门出来辟谣,说并未提出过“榨菜指数”一词。

  撇开相关政府部门是否曾经“制造”榨菜指数不论,单就从农民工消费榨菜这一“小点”反映出的农民工流动趋势,再一次印证了沿海发达地区人才荒的事实。

  长期以来,沿海发达地区大量的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吸聚了大量农民工, “中国制造”由此风靡全球。如今,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正在艰难进行,劳动力成本上升、海外需求萎缩、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制造业,诸多因素使得中国沿海较发达地区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亟待通过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比如用机器人替代人工、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从过去使用廉价劳动力,采取“人海战术”的生产方式,转向“机器换人”,通过改革重新释放发展的活力。

  其次,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大量吃榨菜的农民工回流,有利于推动这些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任何时候,人始终是第一位的。农民工回流,对于充实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资源、优化劳动力结构、承接东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都大有裨益。

  问题是:如何让这些吃榨菜的农民工长期留在家乡?这就需要中西部地区各级政府依照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原则和精神,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让吃榨菜的农民工“回流”得安心。

  最后,榨菜指数、啤酒指数等趣味指数的兴起和广受关注,说明了在传统的经济指标之外,一些草根们从平常生活中观察所得的趣味指数,更为生动形象和简单明了,也更能帮助普通老百姓理解经济形势的变迁。毕竟对于传统的国内生产总值等经济数据,因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为追求政绩,注水,多已失真。现在突然有了榨菜指数、啤酒指数等趣味指数,老百姓也有了从身边的生活“小”点滴了解国家经济形势之“大”的途径和机会,不亦快哉!只不过,希望这些趣味指数别再沾染传统经济数据容易失真的老毛病。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