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系统提供商拒绝回应 涉及80家券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大证券系统提供商拒绝回应 涉及80家券商

2013年08月19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斐然 王若宇) 上周五的“乌龙指”事件将光大证券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同样作为涉事方之一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铭创技术”)却至今未作任何回应。

18日晚,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在媒体发布会上称,订单生成系统是由光大自己研发;订单执行系统则是从铭创科技处外购。

截至目前,光大方面的相关公告及信息发布并不能给予投资者一个合理的完整解释。那么作为出错系统提供商的铭创科技,是否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信息?

人民财经多方求证,基本确定“铭创科技”即为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人民财经致电铭创技术,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会自行决定安排是否对外就此事作出回应,并拒绝了采访。

据了解,光大负责人口中的铭创科技全称为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其是金融资产管理科技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服务领域涵盖策略交易、算法交易(ETF套利、股指期货套利)、衍生品管理等多项内容。根据其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国内近80家券商为其客户,这其中也包括光大证券。此外,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财富管理机构也为其客户。

据光大证券18日公告内容,此次 “乌龙指”事件被归因为软件系统存在缺陷。公告称,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

这一解释并不能给投资者以事实全貌,反而带来更多疑问。如,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为何会同时出错,两个系统出错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 订单生成系统会在何种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订单,为何在此前长达10个月的使用中没有发现这一“特定情况”?订单执行系统为何没能对资金额度进行有效校验控制,是否模型设计存在缺陷?

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在18日晚的媒体发布会上透露的部分信息暗示了两系统出错或存在必然联系。该负责人说,现场核查策略部系统在150秒内没有执行的话会自动生成委托。

(责编:聂丛笑、彭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