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方叫车软件上线遭"山寨" 记者体验45分钟无应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官方叫车软件上线遭"山寨" 记者体验45分钟无应召【2】

2013年08月21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官方叫车软件上线遭"山寨" 记者体验45分钟无应召

  【分析】

  手机软件叫车 成功率不高

  此前北青报及多家媒体都曾经对于手机软件和电召订单应召率及成功率不高的现象进行过分析。一般来说,提前4小时以上的预约叫车,距离相对较远订单金额高,住在起点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可以依靠这个订单开始一天的运营。此前曾经公布的数据显示,在96106电召统一平台投入运营3天后,成功率仍然不足一半。

  【司机解释】

  不空车时没人用手机软件

  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他已经安装了96106叫车软件,但是高峰期,出租车基本上不会出现空车的情况,因此也没有必要通过叫车软件“抢活”。此外,订单的起点不顺路以及需要打电话联系乘客会花费不少的电话费,也是这位司机考虑的因素。

  而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则表示,“嘀嘀打车”只是自己在夜里运营时才会偶尔参照,大部分时间都索性关闭不用。“像你如果夜里打车或者是在郊区打车,肯定不好打,用了叫车软件后就比较方便了。”这位司机表示,如果在高峰时段拦车,一旦不顺路,司机就不会绕远了。

  这位司机表示,叫车软件还是提前4小时以上的预约服务成功率更高一些。“比如第二天早上上早班要打车去,就在前一天晚上进行叫车预约,收到这条叫车信息的司机就会根据自己所住位置的远近决定是否接活,有时候还会出现抢活的现象。”这位司机说。

  目前,出租公司要求司机必须安装4款打车软件中的一款以上,但最初有个“每月必须通过叫车软件接活两次”的规定,如今司机们也不再提这事儿了。

  【质疑】

  “苹果”软件是“山寨版”

  问题1:苹果应用商店中96106开头打车软件是山寨版?

  接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的手机叫车软件名称都以“96106”开头。苹果手机的叫车软件正在开发测试中,尚不能提供下载。

  然而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中以“96106”为关键词搜索,共有6个搜索结果,其中包括名叫“96106打车”、“96106打车小秘”等软件。根据昨日市交通委的消息,目前只有安卓市场上有4个打车软件是统一电召平台首批试运行的手机叫车软件,因此苹果这6款和其他软件都应该是“山寨版”。就此北青报记者与市交通委再次确认,但尚未得到回复。

  问题2:多个安卓手机市场以“96106”为关键词搜索无结果?

  与苹果应用商店不同的是,在几个较为常见下载安卓系统应用软件的网站上,以“96106”为关键词搜索并没有结果。通过电脑浏览器,在“安卓市场”上,搜索96106毫无结果。在“安智市场”上搜索到了“96106打车”这一软件,图标与官方网站上提供的“96106易达打车”相同,根据软件截图、介绍以及开发公司判断应属同一个软件。其他官方推出的打车软件均不在搜索结果中。

  问题3:语音叫车还不能实现信息共享?

  除了首批推出的4款打车软件之外,北京市场上仍有一些相对有影响力的手机打车软件,这些打车软件在争取第二批接入全市统一电召平台。

  其中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统一手机叫车软件订单的数据格式,通过统一数据格式,才能使得手机叫车订单与电话叫车订单实现流转。此外,这家公司还正在对登记使用该软件的认证出租车司机进行核对。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手机软件和电召平台订单流转,仅限于通过输入文字构建的订单。这也意味着,平时大家习惯按住手机上的按钮并通过语音下达的订单,其实仍然只有使用这个软件的司机师傅之间能够收到,而不会流转到全市的统一电召平台。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障碍主要在语音订单难以统一格式。(文/记者 罗丹阳 实习记者 李一 赵康 李淑君 刘盼)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