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习主席APEC峰会阐释中国经济前景 坚定改革信心

2013年10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邹光祥)“中国经济没有什么意外发生”、“我们已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中国在根本问题上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亚太地区应开放包容、合作共赢”。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上的两场演讲,向世界传递出“合作、开放、改革”的信号,阐释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备受各界关注。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APEC要展示勇气和决心,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保持市场开放,加强合作以共同面对现在的问题,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发挥引擎作用。

“习近平主席两场演讲的次序值得关注,前一场是东道主致辞后的首个发言,是基调演说;后一场是压轴发言,表明工商界对于中国经济的期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叶旭晨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没有什么意外发生,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关于外界对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速放缓的疑问,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就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对此,上海永望资产总经理黄树军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表达出坚定信心,中国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改变过去更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进而转向国内需求拉动的转型升级。决策层对经济社会发展深谋远虑、远近兼顾,表明将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杀鸡取卵式的发展方式。

习近平主席的两场发言,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传递了“合作、开放、改革”的信号。中国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经济体,站在地区发展的角度,提出了APEC能够继续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亚太地区国家应秉持开放包容不能互相踩脚。

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它人瓦上霜”。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经济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争取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联动效应,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

中国如何在亚太地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不能“互相踩脚”是指亚太地区各种区域贸易安排不能恶性竞争,要发挥亚太地区APEC的统筹作用。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出APEC要展示勇气和决心,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发挥引擎作用,这是有针对性的。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在谈到中国的改革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改革已经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和期待。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反而会前功尽弃。

(责编:达昱岐、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