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IPO仅三年半 *ST超日濒临退市

吴黎华

2014年05月23日0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仅三年半*ST超日濒临退市

  5月22日晚间,*ST超日公告称,5月21日,该公司接到深交所《关于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14]177号)。因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经审计的会计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与此同时,*ST超日发行的公司债券“11超日债”于5月30日起终止上市。

  在最新一期的信用评级报告中,鹏元资信将*ST超日债券信用等级和 发 行 主 体 长 期 信 用 等 级 分 别 由C C C降至C级,评级展望为稳定。鹏元资信称,跟踪期内,公司全年生产开工率偏低,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目前部分客户取消订单,公司位于上海的生产线已经停产,未来经营不确定性高。

  按照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内*ST超日不能扭亏为盈的话,这家公司将被迫退市,而一季报则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将达到4.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1月18日,这家公司才刚刚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价为36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58.06倍(摊薄),募集资金高达23.76亿元,保荐人则是中信建投证券。也就是说,就在上市短短3年半的时间后,这家公司就将被暂停上市,并且面临迫在眉睫的退市风险。

  诚然,在上市三年来,*ST超日适逢中国光伏产业最糟糕的时候,但这家公司无论是在业绩还是股价上的表现都让股民伤透了心。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 2 0 1 3年 , 该 公 司 分 别 净 亏 损5478 .88万元、166845 .92万元、145212.36万元,今年一季度则亏损了10729.95万元,也就是说,在募集了23 .76亿元的资金后,该公司自上市以来年年亏损从未盈利,累计亏损了32 .83亿元。相比之下,自上市以来,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仅为1.58亿元。

  截至目前,该公司股价仅为1.91元/股,经复权处理后,较发行价格下跌了82.7%。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总市值仅为16 .11亿元,较上市时的94.90亿元(按照发行价格计算)已经蒸发了78 .79亿元。而这一切,均发生在短短的三年半时间内。

  这家公司短期面临的更大的困难是,4月3日,其债权人毅华公司已经以*ST超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 并 且 资 产 不 足 以 清 偿 全 部 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一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并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债权。如果上海一中院受理破产重整申请,根据相关规定,若破产重整失 败 , 公 司 将 被 法 院 宣 告 破 产 清算,其股票也将被终止上市。截至今年4月22日,*ST超日的股东户数仍然有56389户。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