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大公二十年发展报告【4】

——在大公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

关建中

2014年07月02日16: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探索信用评级规律。

二十年来,大公一直在努力寻求履行评级责任的模式,那就是,发现体现信用经济本质要求的评级规律。前人没有给出这一问题的答案,大公必须独立探索。

大公对信用评级规律的探索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责任与发展是评级行业的内在规律。信用评级机构是一个以承担社会责任为首要任务的特殊市场主体,在维护公众利益的前提下满足自身发展需要是其本质要求。把一般市场原则引入评级行业,充分竞争模式的评级体系必然导致信用级别竞争,是一种违背公众利益的畸形发展,限制级别竞争,鼓励评级技术竞争的评级体系模式将有利于实现责任与发展的统一。

(2)信用体系与评级体系均衡发展是国家经济治理的模式选择。扩大信用规模已成为现代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选项,由此带来的信用风险社会化亦会动摇经济基础的稳固,与此同时,应建立强大的国家评级体系,把运用评级手段控制系统性信用危机作为国家经济运行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

(3)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的本质要求债权人拥有评级话语权。债权人作为资本的所有者理应自主选择评级判断债务人风险,而不应依赖债务人所提供的评级信息进行投资决策。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净债务国不应继续主导国际评级话语权,中国作为债权和资本输出大国应该掌握国际评级话语权。

(4)独创的信用评级思想理论体系及其标准制定能力是衡量评级机构能否履行公众责任的唯一标准。评级机构是通过正确揭示债务风险体现其价值的,用什么样的方法认识信用风险是履行评级责任的前提,而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信用评级思想理论。信用评级思想理论的原创能力和评级标准制定能力以及评级能力和评级责任之间的天然联系是设计一切评级管理规制所应遵循的准则。

(5)信用评级思想体系包括九个方面的内容:

①上层建筑影响偿债能力的思想;

②经济基础影响偿债能力的思想;

③财富创造能力决定偿债能力的思想;

④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偏离度的思想;

⑤三个偿债能力的思想;

⑥递进矩阵指数确定信用级别的思想;

⑦预警信用风险的思想;

⑧仿真模拟信用风险多样化的思想;

⑨一致性与可比性的思想。

对信用评级规律的探索成果是大公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使大公有能力把握责任与发展相统一的正确方向,勇敢地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5、创新信用评级理论。

大公始终认为,信用评级机构唯有独创的信用评级思想理论体系和标准制定能力,才能具备准确揭示风险的评级能力,履行社会责任。这就是大公寻求评级真理的原动力。在明白了为什么要评级后,还必须知道如何去评级,2014年3月25日问世的《大公信用评级原理》回答了这一问题。

《大公信用评级原理》是人类百年评级史上首部全景呈现信用评级思想的方法论,按照源于现实,高于现实,用于现实的创作原则,原理把现实生活中信用风险形成因素及其内在联系为思想源泉,以评级逆周期理论为指导,创造了偏离度核心评级思想。以财富创造能力为基石的偿债来源偏离度评级方法能够揭示不同偿债来源的风险,在实践上可以阻止对信用的过度滥用。

原理是中国人在评级领域创造的智慧,是对人类评级实践的卓越贡献,它使大公占据了国际评级理论创新的制高点,确立了评级领域的新标准,引领评级界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6、研究西方评级思想。

遵循继承与创新并举的指导思想,大公系统研究了西方评级思想,梳理出其思想脉络,发现了它的问题,得出了权威结论。研究表明,西方评级思想背离了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缺乏科学评级理论基础,评级理念错误,评级方法缺少内在逻辑,无法预警信用风险,不能履行评级责任。这一开创性研究成果是勇气与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评级历史长河的转折点,标志着大公对评级思想理论的驾驭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7、建设亚洲信用体系。

2013年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东盟第十六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构建亚洲信用体系的倡议,同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由大公牵头落实这一国家战略。委托一家民营机构承担国家战略实施任务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大公于2013年12月初即向外交部提交了《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组织落实。

这一委托是国家对大公奉行的识大体、爱国家、有实力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是对大公勇担历史责任的价值回馈。

8、挺进欧亚市场。

大公的国际化路线图是以进入欧洲与亚洲评级市场为优先目标,然后有选择地进入其它市场。2013年6月,大公欧洲获得欧盟监管当局批准进入欧洲评级市场开展业务, 2014年4月,大公香港获得了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评级资质证书,获取资质标志着打开了大公挺进欧亚评级市场的大门。大公在欧亚的战略是,依托中国背景,通过公正的评级信息推动资本跨国有效流动,使大公评级成为欧亚经济增长新动力。

9、发起成立“信用教育联盟”。

从根本上说,之所以会发生全球信用危机,是因为人类社会对信用经济和评级规律缺乏应有的认识,对信用评级与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关系知之甚少,在评级领域的意识形态完全被西方错误评级思想所控制,信用思想理论和知识的空白使人类缺乏识别评级谬误和进行变革的思想武器。因此,防止信用危机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普及信用知识,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在正确信用思想指导下进行信用经济社会活动。基于这一认识,大公联合北大、人大、天财等二十多所大学发起成立“信用教育联盟”,联盟的任务是,把握人类信用经济社会实践对信用教育需求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模式创新形成产学研组合的国际信用教育平台,构建信用知识体系,创建“信用学者”国际研究团队,传播信用知识。这一创举不仅会成为改革国际评级体系新动力,还将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0、构建大公核心竞争力。

一系列战略举措营造出十分有利于大公发展的外部环境,在这一背景下,大公面临的任务是如何尽快形成抓住发展机遇的内在能力。为此,2012年初,大公制定了《全面构建大公核心竞争力纲要》,从员工发展、思想、技术、产品、市场、管理、品牌、风控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规划认为,大公是一个面对市场的研究实体,满足市场对公正评级信息的需求是承担社会责任和具有竞争力之根本,因此,能够向市场提供更多有品质的信用信息产品是大公发展的终极目标。

规划的最大创新点是,确立了以员工发展为核心的管理理念,认为人性化的本质是重视人的发展,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收入发展是这一理念的主要内容。规划要求大公的一切管理都要贯彻员工发展理念。

全面构建大公核心竞争力是大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确定的发展目标,可以预言,这场轰轰烈烈的自我能力建设运动必将夯实民族品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基础,使大公迈出更为坚实有力的前进步伐。

此时的大公,已谱写出了它二十年发展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爱国家,爱人类的思想品格使大公正在以博大的胸怀拥抱整个世界,在独创的崛起之路上肩负世界的期待豪迈向前。

总结大公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1)正确的世界观是形成大公智慧的源泉。大公的发展成就来源于对信用世界的观察及其发展规律的探索,来源于建立在这一认识成果基础上的价值观和对世界评级格局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新型评级世界观使大公能够逆势而上,顺势而为,选择了一条得道多助的发展道路。

(2)民族品牌国际化使大公找到了实现战略崛起的道路。正是这一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道路使大公能够突破西方评级霸权的重围,一举成为世界认可的新兴国际评级力量。

(3)思想理论创新使大公占据了国际评级领域的战略制高点。大公一系列有关信用经济和评级的前沿理论成果填补了人类百年评级史的空白,成为引领人类评级方向的灯塔,这些带有中国元素的评级智慧实现了大公对世界的承诺。

(4)二十年坚守锻造出了一种大公精神。追求真理和遵循客观规律是这一精神的灵魂,它赋予了大公不竭的力量和智慧,让我们在看似平凡的评级中发现了其高尚与伟大,选择了一项有灵魂的追求。

(5)对人类评级实践的认识成果成为改变人们传统评级思维方式的思想武器。大公作为第一个揭露西方评级思想和评级霸权本质的批判者,用符合逻辑的理论与事实掀开了西方评级权威的神秘面纱,它正在转化为国际社会更广泛的改革共识和行动。

(6)责任与发展的高度统一构成了大公发展模式的内核。坚持责任担当使大公有了正确发展方向并获得了广阔发展空间,坚持自主发展培养了大公承担责任的内生能力。

(7)非凡的创举已使大公成为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评级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公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评级世界或因大公而改变。

二十年的大公发展之路充满艰辛与挑战,二十年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第一使大公成为国际评级格局变革中的强者,二十年发展的经验教训形成了大公的宝贵财富,二十年发展建立起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品牌自信更加坚定了大公的理想信念,二十年发展积累的基础要素使大公有能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