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大公二十年发展报告【5】

——在大公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

关建中

2014年07月02日16: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2015-2019年是大公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构建保障人类社会安全发展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国际评级新秩序依然是世界的主流需求,人类对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思想成果和模式探索将进入实践阶段。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信用扩张的需求将加快信用社会化进程,使国家完全进入到以信用关系为经济基础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国将迈入信用发达国家行列,建立有效管控社会信用风险和保障经济基础安全的国家评级体系将提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作为债权和资本输出大国伴随其规模的增长必将成为国际信用关系的中心,通过确立国际评级话语权地位有效管控国际信用风险和保障国家债权资产安全,既是中国核心经济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际信用体系安全的责任。

未来五年,应将大公置身于国际国内信用关系社会化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对公正评级强烈要求的大环境中设计发展规划,通过实施规划履行大公对担当历史责任的承诺,实现一支负责任的新兴国际评级力量的崛起。

从现在起到2019年大公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总目标是,把大公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评级机构。大公要以全面构建核心竞争力为总任务,实现以下主要发展目标:

(一)取得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的系列成果

1、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世评集团是人类社会建立国际评级新秩序的模式选择,这一超越传统的新生事物必然要历经重重困难才能落地生根,大公作为世评集团的主发起者有责任为其成功付出努力。大公将推动世评集团取得以下主要成果:

(1)发展五十个以上国家成为世评集团股东,实现广泛代表性的非主权评级机构目标;

(2)在二十个以上国家落地,参与其全部评级事务,形成国际双评级体系模式的初级架构;

(3)完成世评集团组织架构、管理体系、评级标准等一系列内部建设,使其具有承担世界评级责任的显著能力。

2、信用教育联盟。

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关键是改变人们在评级领域的传统思维方式,需要用符合信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价值观凝聚国际共识,国际信用教育联盟将担任这一历史责任。大公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者将与联盟成员共同推动其实现以下主要发展目标:

(1)发展一百所以上国际知名大学加入信用教育联盟;

(2)原创信用思想理论体系;

(3)原创信用知识体系和教材;

(4)形成千人“信用学者”国际研究团队;

(5)每年发布千份以上信用学术研究报告;

(6)在全球一百所以上大学开设信用专业课程;

(7)建立数字化信用教育平台;

(8)实现校园教学一万人, 数字化教学五百万人。

3、亚洲信用体系。

在世界经济结构中处于债权经济地位的亚洲应该扮演改革国际评级体系引领者的角色,建立亚洲信用体系将起到示范效应。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的总目标是,以本地区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驱动资本的跨国流动,形成亚洲经济增长新动力。大公将与亚洲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合作,着力完成以下三件大事:

(1)推动亚洲各国代表机构投资世评集团并参与各国评级事务,使其成为区域内共同认可的信用评级信息供应商,以此实现评级信息的互联互通;

(2)建立亚洲信用信息交换平台,解决区域内经济活动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以此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

(3)建立亚洲信用信息服务体系的同时推动打造以债权债务关系组合形成的地区信用体系,以此实现资本的互联互通。

(二)全面构建大公核心竞争力

具有满足市场需求的强大信用信息服务能力是构建大公核心竞争力的总目标。大公核心竞争力建设将实现以下具体发展目标:

1、践行员工发展理念。

员工发展是大公创新的管理价值观,大公把人的发展作为一切管理的出发点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为此,要做好员工发展的体制机制设计,保障员工在思想、管理、专业素质和收入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使这一理念转化为吸引、稳定、发展人才和实现竞争力目标的物质基础。

2、取得思想理论创新成果。

通过思想理论研究认识信用世界的运动规律将为大公核心竞争力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完成以《信用经济学》为主要论著的一系列信用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公信用思想理论体系。

3、形成完整的核心技术体系。

信用评级是金融服务业的高科技领域,评级技术水平是获得市场认可之根本,发展核心技术是构建大公核心竞争力之核心。我们要制定核心技术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评级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组建千人以上的技术研发专业团队,形成可持续保持国际一流水平的核心评级技术体系。

4、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产品是大公核心竞争力的载体。我们要从打造产品研发能力入手完成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开发。未来五年,我们要研究出一百个行业国际评级标准;年均发布两万份评级报告;每年发布百篇以上研究报告;开发出高附加值的信用信息、信用软件、信用数据系列产品,通过产品开发和应用奠定大公的市场主导地位。

5、构建市场服务体系。

市场服务体系是实现大公产品市场价值的桥梁。我们要研究市场服务体系建设规律,按照产品市场需求建立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完善国内三十个分支机构建设,设立十个以上海外机构,建立多个数字化服务平台,大力提升服务软实力,让“大公制造”通过跨国服务网络进入千家万户。

6、打造先进的管理体制。

管理是公司的上层建筑,攸关大公战略全局。我们要按照评级规律和构建核心竞争力需要建立起满足发展战略的管理体制机制,培养优秀的专业化管理团队,把大公的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向管理要发展。

7、继续发展大公品牌。

品牌是大公的生命线。我们要倾力呵护二十年心血铸成的大公品牌,做好巩固和提升大公品牌规划,用里程碑的发展成就使大公品牌大放异彩,让大公品牌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的期待。

8、管控好发展风险。

风险管控决定着大公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建立起大公的风险管理体系,形成风险管控的内生能力,确保大公安全发展。

通过核心竞争力建设,大公必将夯实发展的基础,有能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有能力向市场提供公正的信用信息,有能力承担起评级责任。

2019年,大公将迎来它二十五周岁生日,那时的大公,已经实现了它的五年发展目标,已经成为一个有实力的跨国集团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评级机构,它对人类发展的新贡献将书写又一个伟大传奇,它的卓越建树将成为又一座历史丰碑。 

上一页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